2015年中国人最关注的五只落马“老虎”
2016-01-01
2015年习阵营持续高压反腐,先后拿下50余名“老虎”,遍及中国31个省份,以行动回应了人们之前对反腐“是不是一阵风”的猜测。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些“老虎”中,最为中国人关注的落马“老虎”是南京书记杨卫泽。

此外,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云南副书记仇和、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分列关注度排行榜的2~5位。

最受关注的落马“老虎” ——南京书记杨卫泽

据“今日头条”网统计,在最受关注的落马官员排行榜上,名列首位的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关注度为82,594,636。

杨卫泽于2015年1月4日落马。陆媒披露,杨卫泽先是巴结上了周永康的弟弟、当时的无锡惠山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元青,后来由他引荐到北京去见了时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杨卫泽主政无锡期间,对周永康的两个弟弟家“特别关照”。

有知情人士称,杨卫泽2011年任南京市委书记后,赵晋的地产公司向南京进军,在南京接连拿地,基本上都与杨卫泽有关。赵晋是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之子,赵家父子已于去年下半年先后被抓。

还有报导称,杨卫泽被带走前,被通知前去省委开会。“杨发现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后,立刻做出向窗户跑欲跳楼的举动,不过被摁住了。”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

7月24日,周本顺被当局通报受到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名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

周本顺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秘书帮”、“政法帮”要员,曾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残酷迫害法轮功而被迅速提拔。

有媒体披露,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周本顺串联江泽民、曾庆红,炮制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他们把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所有责任和问题全部归咎于当局的反腐,企图在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此事败露后,周本顺迅速被抓。

周本顺还涉嫌参与薄周政变,网上流传的一份政变名单显示,若薄周政变成功,周将出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关注度为80,559,105,名列关注度排行榜的第二位。

云南副书记仇和

仇和于3月15日落马。大陆媒体报导称,仇和被查应与其涉嫌昆明土地城建系统的腐败问题有关。

仇和涉薄熙来案。2012年2月8日至9日,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带领重庆市代表团在云南考察,薄熙来在省委书记秦光荣,省委副书记仇和等官员的陪同下,来到海埂公园一起投喂了海鸥。

当时有熟知军中内幕的人士分析,薄一波过去的地盘陆军第14集团军就在昆明。薄一波的副手、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薄熙来大概觉得重庆不保险,到铁杆军队去寻求保护;也可能在避风头的同时静观其变。

他分析说,如果胡、温真的要动薄,薄很可能铤而走险,很可能会像当年的吴三桂一样,作乱西南,另立政权,军阀割据一方。

仇和的关注度为73,548,692,名列排行榜第三。

军委副主席郭伯雄

7月30日,当局首次公开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马消息。一个小时后,财新网发表长文《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自47军发迹的历史,详细披露了郭伯雄在江泽民任军委主席期间被一路提拔的细节,并罕见直接点明郭伯雄向江泽民效忠的细节。

郭伯雄曾在2002年与军头张万年等联合发动“准军事政变”,得以让江泽民留任2年军委主席。同年,郭伯雄被提拔为军委副主席,成为江泽民掌控军权的头号马仔。

去年两会期间,中共少将杨春长在凤凰卫视的访谈节目中披露,郭伯雄、徐才厚权力太大,军队成了他们的家,又把当时的军委主席(胡锦涛)架空。这是中共媒体首次证实了海外媒体之前的报导。

港媒《争鸣》杂志2015年12月刊披露,今年10月底举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央部委办组、军队组提出,要总结郭伯雄、徐才厚等党政军高官之所以长期“带病”晋升掌握中共高层权力及造成灾难的原因,会上点了江泽民的名字,要求江承担政治责任。该消息向部分在京高层传达披露。

此外,中共军队深涉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郭伯雄作为军委副主席是主要责任人之一。

郭伯雄的关注度为69,596,524,名列排行榜第四。

国安部副部长马建

马建于1月1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当局宣布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国安部“首虎”。

据报,马建是周永康的亲信,曾帮助周建立中共高官的秘密档案库;周永康、令计划结成政治同盟后,这个黑档案库被双方共同利用,为上千名他们认为是“异己势力”的官员作了标签,并收集包括中共常委们的不利材料。

此外,马建还是曾庆红的心腹,也是曾庆红经营的“华东帮”辖下的江西帮成员之一。

马建还与“政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关系密切。去年4月,人在美国的郭文贵向财新网总编胡舒立不断叫板,有评论称这或是曾庆红与王岐山的对决。张越则是周永康手下的“大员”,先前外界传出,张越多次被中纪委带走问话,并曾趁机自杀未遂。

马建的关注度为53,053,720,名列排行榜第五。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大陆防雾霾产品的尴尬

    下一篇: 原国防部长之子秦天担任武警参谋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