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锡文在刘淇与王岐山大战中站错位
2016-01-04
北京市“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于2015年11月11日落马。近日有媒体披露,在当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王岐山的激斗中,吕锡文支持刘淇,处处和王岐山对着干。

刘淇是吕锡文的靠山

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当局宣布调查,成为北京“首虎”。

中纪委消息来源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

吕锡文发迹于北京,主要的升迁发生在江派大员刘淇从2002年到2007年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2006年9月,吕锡文以北京西城区区委书记的身分升任北京市委常委,跻身副省级。2007年,吕锡文又以市委常委身分兼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至2013年5月卸下该职,其在组织部长任上长达6年。

外界早已流传,刘淇在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和时任市长的王岐山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斗。《大事件》披露,在那场刘、王之争中,下面的人不得不选边站队,吕选了刘淇这边,处处和王岐山对着干。

王岐山曾与刘淇激斗

据之前的报导,2003年SARS事件爆发期间,当时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和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因防疫不力、瞒报疫情而被免职。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04年2月王岐山正式出任北京市长。

当时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力主对外封锁疫情,以免影响首都形象,吓跑外国人。而王岐山则认为,越是掩盖,外界就越会有诸多猜测,越会令人担心。

有报导称,刘淇嫉妒心极强,一心要把王岐山“搞掉”,暗中命人向中央政治局发出了700多封举报王岐山“罪证”的匿名、假名信。

而王岐山也不示弱,发信向中央历数刘淇贪腐等罪行。王岐山告知中纪委,自己住宅的电话和市长专用电话都被窃听,且已长达两年多。经有关部门查证,窃听器是刘淇授意安装的。

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和刘淇两人各有自己的人马,在一栋楼里工作,老死不相往来,据传“当时北京市委内打成了一锅烂粥,无法正常工作”。

据称,最后胡锦涛等不得不介入,出席北京市委常委会议,责成刘淇在党内做检查。“十七大”后,胡锦涛把郭金龙调入北京,接替王岐山出任北京市长等职,王岐山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肇庆发现1例H5N6病例 全球第5例

    下一篇: 陈思敏:军队医院改革的重中之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