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被美政府起诉 或面临900亿美元罚款
2016-01-05


1月4日(周一),因在柴油车上安装欺骗装置并排放超限尾气一事,美国司法部正式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一名司法部高级官员说,按照美国法律中每辆有问题的汽车可罚款3.75万美元的上限,理论上大众面临的罚款超过900亿美元。而去年9月,美国政府估计大众可能需要缴纳180亿美元的罚款。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司法部部长助理兼环境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克鲁登(John Cruden)表示,大众汽车公司违反了美国的《清洁空气法》,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寻求补偿。美国环境保护局(EPA)是本案的原告。不久前,北加州联邦法院还受理了一件美国居民控告大众汽车公司的集体民事诉讼案。

司法部官员还透露说,该部正在对大众汽车进行刑事调查,其中包括误导美国消费者和监管机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司法部指称大众公司知道安装欺骗装置一事,也知道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因此是知法犯法。

去年9月,大众公司首次承认在几款2.0升柴油车上安装了欺骗装置,伪造尾气排放达标的假象。美国司法部的民事诉讼还宣称,除了上述2.0升柴油车之外,大众公司在多款3.0升柴油车上也做了手脚,包括奥迪Q7和保时捷卡宴。诉状说,大众公司未能向公众承认这一点。

专攻环境法规的SPR法律事务所律师李赛尔(Daniel Riesel)表示,因为大众已经向公众坦承欺骗,该公司在这次民事诉讼中将毫无还手之力。按照美国的法规,民事诉讼案中原告不需要证明被告是否是故意欺骗,只要证明的确有欺骗的行为就够了。李赛尔说,大众公司只能和法庭谈判,争取降低罚金。

大众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将继续和EPA通力合作,让所有受到影响的汽车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尾气排放标准。同时,该公司称将尽快解决个人消费者的问题。

根据EPA的测试,大众给一些柴油汽车的引擎安装了软件,可从汽车速度、引擎操作、气压甚至方向盘的位置判断该汽车是否正在受到环境测试。如果结果是肯定的,该软件会把尾气处理装置开到最大;如果是否定的,则把尾气处理装置开到某一设定的较低水平。因此,这些柴油汽车均能够顺利通过美国的环境测试。但在公路上,其排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比美国法律规定的高出40倍。大众承认全球大约1,100万辆汽车有欺骗装置,其中约有60万辆在美国。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希拉里拉选票 称若当选总统将公布UFO真相(图)

    下一篇: 美国突击搜捕非法移民 121人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