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拿 800 件T恤做了个实验,有一些冷知识想要告诉你
2016-01-12




经历过 16 次穿着和洗涤后,宽度将有 5% 的增加、而长度则将缩水 5%。

实验由 threadbase 进行,他们从网上收集了 800 件 T 恤,覆盖不同品牌,价格从 5 美元到 50 美元,尺寸从 XXS 到 6XL,也有 slim, tall, relaxed 等不同款式。他们对其称重,测量,清洗,甩干,企图以此实验来为人们提供详细的购买和保养数据。

下文没有洗涤液的推销,也没有品牌面料的科普,这些都可以在买来衣服的洗水标上看到,但你能得到一些诸如“经历过 16 次穿着和洗涤后,宽度将有 5% 的增加、而长度则将缩水 5%”的冷知识。

T-Shirt 将会随穿着而变阔和变短

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但你知道它们到底在怎么变化吗?

在你第一次穿新买回家的 T 恤时,它就开始发生变化。通常情况下,每穿一次 T 恤就会扩张一次,而每洗一次,则会缩水一次。绝大部分的扩张在穿着 T 恤的头两个小时内发生,胸部的扩张要比长度的扩张多两倍。

在经历很多次的清洗后,T 恤在胸部和腰部会发生扩大,但长度上会缩短。下图为不同品牌的 T 恤在经历 16 次清洗后的数据平均值。



ZARA 的 XL 和 J. CREW 的 M 一样大

没有一个品牌的尺码系统是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个品牌,不同支线之间也有一些偏差。而制造商的不同也会导致 T 恤在长度和宽度上有所不同,比如亚洲的尺码系统就比欧洲小。例如 Champion 日版跟美国版同一个 Size 上已经可以相差一个码的大小。


▲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 S, M, L, XL 宽度测量


▲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 S, M, L, XL 长度测量

即便是同一个品牌、尺码、款式,它们依然不同

严苛来说,每一件 T 恤的大小都会不同,这涉及到生产偏差。一般来说,标准偏差为下图蓝色方框之内,即每英寸有 2% 的误差,但事实上,请看下图的所有红色标注点,20 个样本中只有一半在标准框之内。

对休闲松垮款的 T 恤来说可能这不算什么,但喜欢修身合适 T 恤的人来说,这可能会是一个小小的问题——还没洗过就这样,洗过之后还怎么穿?



面料重量和价格不呈正相关

你可能会以为价格越高的 T 恤在同等面料的使用上越多,但实际情况也并非如此。下图是不同品牌的价格和每平方尺的盎司数字,紫色的线条为最终回归的趋势。虽然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显著,但整体来说,重量轻的 T 恤要比重的更贵一些。

事实上,现在棉花的价格只有 0.7 美元/磅,所以面料成本并不是构成价格的主要部分。这涉及到一些浅显的经济学理论,价格的构成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简单的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都是价格的组成部分,起到作用的比例取决于产品的种类。



缩水的罪魁祸首是干衣过程

不要用热水洗衣服这几乎是一个常识,的确,热水会导致羊毛、全棉、涤纶 T 恤缩水更严重,但是否干衣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 27 个样本进行缩水实验的结果表明:如果使用天然晾干,热水和冷水洗涤的差别只有 0.2%,即缩水 1.2%,但使用干衣过程,这个缩水程度将达到 3.7%,即便是冷水清洗也有 3.6% 的缩水度。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米、面粉是越白越好吗?

    下一篇: 米醋和白醋有何区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