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会议在京开幕 谁任王岐山副手引关注
2016-01-13


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为期三天。该会议主要围绕部署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在会上做工作报告。另外,中纪委“一正八副”的架构,目前仍缺一人,谁能当选王岐山副手也成为这个会议的焦点。

陆媒《新京报》公众号“政事儿”1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成为王岐山“副手”需要啥资历?》称,自十六届中纪委以来,排名第一位的中纪委副书记,一般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2002年到2012年,何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纪委副书记,十八大后,赵洪祝接任。赵洪祝由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选举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副书记8名,分别为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排名第二位的中纪委副书记,一般都兼任监察部部长。十六届中纪委以来,已有四任中纪委副书记兼任监察部部长:何勇、李至伦、马馼、黄树贤。

十六届中纪委以来,中纪委副书记中还会有一位由中共军队总政治部副主任出任的“戎装副书记”,分别为十六届的张树田、十七届的孙忠同、十八届的杜金才。

自1978年中纪委重建以来,中纪委副书记人选多从纪检监察系统中产生,或者是中纪委监察部的官员,或者是地方纪检干部。但这些惯例自2012年以后被打破,中共“十八大”召开前5天,十七届中纪委八次全会增选的张军,在中共最高法院任职超过20年,是二级大法官。由于张军来自纪检监察系统之外,有评论人士称,其当选,“打破了中纪委副书记的单一来源局面”。

第二位来自政法系统的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在公安系统工作了20多年。2014年10月17日,十八届中纪委领导班子二度调整,刘金国是首位由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调任的中纪委副书记。

“政事儿”还注意到,2016年开年以来,1月4日,官方通报,免去64岁叶青纯的北京市纪委书记任务,由李书磊接任。陈文清2015年5月卸任中纪委副书记之后,谁将出任王岐山的副手? 或许1月14日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闭幕后就能揭晓。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务院设网媒新规 新媒体好日子将到头

    下一篇: 无法无天!消息人士曝曾庆红内侄女王晓玲制造冤案细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