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遣返令完成或已有眉目
2016-01-18


在日前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中纪委官员们首次就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一事作出官方回应。从答问中可知:令完成现身在美国,具有美国合法身份,中方目前正在处理,也正与美方协商。

自2014年12月令计划落马后,海外就传出令完成藏身美国、手中握有令中共担心的大量机密文件的消息,但北京当局一直没有给予正面回应。2015年7月,令计划被公布罪行并被移送司法时,公告中提到了其“获取了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但并未提及是否泄漏。8月,有美国媒体引用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如果令完成寻求政治庇护,将可能成为中共政权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投美者”。随即美国白宫发言人的回应也承认了令完成在美国的事实,但声明“美国不是在逃人员庇护所”,中方要引渡令完成,需给出“重要、清楚、有说服力的证据”。

彼时,一直对令完成行踪避而不谈的大陆媒体,开始高调援引美媒的报导,证实中共当局一直在向美国施压,要求引渡令完成。此后,有来自海外的消息称,习近平去年9月访美及11月参加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都曾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遣返令完成。由此可以看出,令完成被遣返对中方是相当重要之事。

从今日北京当局公开回应看,遣返令完成或许有了些许眉目,而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1月16日发表的文章大概可以佐证此推断。文章援引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的说法,称遣返令完成最关键因素并不是在美国是否取得了合法居留资格,而是首先要证明令完成是否违反了中共的刑法,“是不是刑事犯罪嫌疑人”。如果当事人在中国涉嫌刑事犯罪,是刑事犯罪的嫌疑人,并且中方已启动了司法程序,那么这样的当事人即便在美取得了合法居留资格,依据中美之间的共同打击犯罪和腐败的协定,完成遣返仍有多种选择。

此外,对于令完成的身份是官员还是商人,黄风表示也不是遣返的关键问题,因为此前已有非中共官员被强制遣返的案例,如潜逃美国14年、曾为某集团公司董事长但身为中共官员杨秀珠弟弟的杨进军,去年9月就被遣返。无疑,黄风的解读如果没有官方的认可,是不可能在此时出现的。

众所周知,美国是司法独立国家,且中美两国没有引渡协议。如要令完成尽快回国,一个办法是美国确定令完成入境不合法或涉欺诈婚姻,从而可以将其尽快遣返;一个办法是北京当局提供令完成相关的犯罪证据,以便让美国执法部门调查、移送和起诉有关人士”。从“政事儿”透露的信息看,北京当局与美国协商的很可能是第二种方法。

据报,令完成利用令计划的权势,聚敛了大量财富。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冷荣泉、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等落马官员,都与令完成有牵连。如由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汇金立方”,先后入股乐视网等7家公司,并在2009至2014年间采用姚刚推行的“保荐+直投”的运作模式上市,从中牟利。

也就是说,如果中方将搜集的令完成与上述官员涉及经济犯罪的“重要、清楚、有说服力的证据”交给美国,并被认可,令完成被遣返是非常有可能的,而令完成若遣返成功,令计划案才能真正划上句号。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大选后 外媒分析台湾未来发展新方向

    下一篇: 湖南退役武警两日内杀六人夺七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