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惨案到“首虎” 上海官场创纪录?
2016-01-20


中共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后仅2个月被“双开”,同一天中共上海检察院通报了2015年查处贪腐案件情况,共查处363件,系上海历年最多纪录。

2015年上海官场贪腐案件创纪录

中共中纪委官网1月19日消息,因欺骗和对抗“组织”审查,搞权色交易,并收取贿赂等,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处理。

大陆澎湃新闻1月19日报道,中共上海市检察院通报2015年查出贪腐案件情况,共立案贪污受贿案件363件,涉案人数428人,涉案金额5.16亿元。其中查处厅级官员7人,创下上海历年最高纪录。

被查处的局级官员中有3人是正厅级。前中共上海市副秘书长戴海波,2015年3月17日被中纪委宣布落马,4月8日被免职,8月19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原中共上海宝山区委书记姜燮富,2015年4月28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8月21日被提起公诉。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冯军,2015年1月21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此外,还有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李军、金山区原副区长陆瑾、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崔健、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原副主任郭宏等副厅级官员高管涉受贿案。

2015年上海政商界地震不断

2014年12月31日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踩踏惨案,官方称36人死亡,49人受伤。随后有网友在微博称:“上海当局刻意隐瞒死亡人数,外滩踩踏事件死伤人数为死七十余人,伤三百余人,但事件发生后,上海当局非常恐慌,韩正亲自下令,不得透露死伤人数的真实消息,其后又亲自定下死亡三十五人、并非特大事故的宣传基调。”

2015年1月4日,《金融时报》称中共上海市政府禁止媒体采访死难者家属,对媒体发布照片进行审查,网路批评言论也遭删除。

“互联网爆料王”的网友樵夫在其推特(Twitter)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上海踩踏事件发生时,中共上海市政府工作人员急忙向韩正报告,可是却始终不见人影。后来才发现韩正与一位女主持在一起。

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官网2015年1月8日消息,1月6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领导干部调整会议,正式宣布江绵恒“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

中共上海官方2015年1月21日上午发布外滩踩踏惨案调查报告,并称上海黄浦区政府对此负有主要责任,黄浦区警察分局有直接责任。报告宣布,撤销中共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党内职务,撤销区长彭崧被撤销党政职务,撤销黄浦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丶局长周正党政职务,区委常委兼副区长吴成被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降级等。

但至今上海没有一名市领导因此被问责与下台。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12月号披露,韩正因外滩踩踏惨案在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上被不点名问责。

2015年3月3日,中共上海纪委宣布,嘉定区纪委原副书记陈洪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3月25日,陈洪飞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中共上海市纪委网站2015年3月17日宣布戴海波落马。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在2014年9月披露,戴海波是韩正的亲信之一。香港《太阳报》今年3月19日报导称,戴海波被其前妻举报,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非常密切。

2015年3月31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中纪委官网宣布落马。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上海纪委宣布,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李军落马。

上海东方网消息,2015年4月16日,中共上海市国安局局长朱小超被免职。

2015年4月16日,上海宝钢集团有33名高管被调查。

2015年4月17日,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被中共上海纪委宣布落马。

《东方网》2015年4月29日消息,因涉嫌受贿罪,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被立案侦查。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姜燮富与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关系密切。

2015年5月22日,因严重违纪,上海市奉贤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原局长杨汉荣、上海能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正元双双落马。

2015年7月22日,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落马。9月1日,郭本恒被立案侦查。

2015年8月11日,上海友谊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南一审被判18年。

2015年8月19日,中共上海市副秘书长陈寅被免职。其兼任的上海自贸区常委副主任一职在4月份被撤销。

2015年9月9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消息称,上海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被撤职。

据中共《环球网》消息,2015年9月10日,曾举报多名中共省部级高官的记者刘虎,被北京东城区检察院宣布免于起诉。刘虎曾实名举报中共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崔亚东等人。据海外媒体明镜《内幕》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崔亚东是周永康亲信,凭借江派在上海的地位与权势,崔亚东2013年4月调任上海高院代院长,次年转正。

2015年9月11日,上海宝钢集团通报称,因亲属违规经商,宝钢集团5名高管被处分。因违纪违规行为,43人被党纪处分,14人被行政处分。2人被移送司法处理。

2015年10月份,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双双换人,中共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原社长刘建林被免职,中国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理事长杨迈军被免职,与江绵恒关系密切的施尔畏被免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2015年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法人代表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被捕。

2015年11月10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宣布,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接受调查。中共十八大后,艾宝俊成为上海“首虎”。美国之音2015年11月11日报道引述维权律师郑恩宠披露,韩正与艾宝俊、崔健(前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均关系密切。

香港杂志《前哨》11月号披露,艾宝骏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有密切关系,在圈内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

2015年12月10日,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大陆媒体披露已失联,目前尚不清楚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11日深夜,复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郭广昌正在协助司法部门调查。中国证券网8月11日报道曾直接点名郭广昌涉江泽民亲信、上海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件。搜狐财经12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郭广昌涉艾宝俊和徐翔案,与艾宝俊关系密切。
    来源: 东辰雨 责编: Kitt

    上一篇: 路透“死磕”肖钢 陆媒借机对江泽民有动作(图)

    下一篇: 南航高层出庭受审 曾与下属开房410天(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