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攻开始?中纪委高层进驻上海 习近平严令不准抗拒
2016-01-16


新年伊始,中纪委通过发表习近平新书的部分摘要释放强烈反腐信号。不但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还首度公开了习近平痛批〝太上皇〞的言论。近日,港媒披露,去年底,中纪委已经派遣副书记进驻沪津渝三大直辖市,习近平罕见为此批示〝三不准〞。外界观察认为,这可能是总攻上海打响的重大信号。

据《动向》杂志2016年1月号报导,2015年12月28日,中共政治局作出重要决定,宣布由3名中纪委副书记率调研组分头进驻上海、天津和重庆进行〝考察、调研、指导有关工作〞。

消息说,3名中纪委副书记分别是:吴玉良为组长进驻上海,黄树贤为组长进驻天津,张军为组长进驻重庆。据称,习近平本人对这次决定极为重视,特意与王岐山、栗战书和赵乐际会见了3人,并予以鼓励打气。

随后,王岐山和赵乐际一起接见了上海、天津及重庆的有关领导,当面下达指令并传达了习近平针对此次进驻给出的三点指示:

1、不准以所谓特殊地位、特殊因素对调研组展开工作采取不合作或阳奉阴违态度;2、不准以过往政绩为借口对中央的批评、建议以不同形式抵制、抗拒;3、不准以中央或中央领导曾经作出肯定、表扬作挡箭牌,为存在的问题、突出矛盾、民众强烈呼声、诉求作护短、掩饰。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尽管这次中纪委高层进驻三大直辖市,但其实真正的主角是上海。重庆在经历薄熙来事件后,主政官员无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黄奇帆这次更因经济成绩不错而传出进京消息,不太可能有〝抗拒〞心理。天津的情况也类似,在发生大爆炸后,天津官场压力极大,各级官员唯恐不能自保,更难有胆气叫板中纪委进驻的调研组。

他表示,只有上海因为产生过多位中共高层领导人,因而无形中被认为具有〝特殊地位〞,习近平的这句话,基本就是为上海量身定做的。

去年11月,上海副市长艾宝骏落马被查后,外界普遍认为,被称为最坚固堡垒的〝魔都〞上海,已经被习王成功撕开一个缺口。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表示,习近平定下〝三不准〞,其措辞罕见严厉,这一方面显示习近平当前权力再度巩固迹象,同时也释放出习近平此番一定要拿下上海的决心。在不久的未来,上海极可能还会抛出更大老虎,江泽民父子的大本营,面临全面攻破的命运。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英文成为全球第19位女性领导人

    下一篇: 习近平〝心腹爱将〞调任中宣部 或让刘云山不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