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腐掌舵人非王岐山 另有其人
2016-01-27


中纪委网站日前刊发多篇文章,强调反腐是〝中央〞亲自领导的工作。港媒据此分析认为,王岐山不是反腐打虎的掌舵人,真正主导反腐的是习近平。不过,有评论认为,不管谁掌舵,在反腐上二者的高度默契对准终极老虎是无可置疑的。

1月27日,香港东网刊登署名评论文章,分析中纪委和重要部门纪委人员配置,以及习近平与王岐山在反腐当中的角色。

文章认为,中共十八大之后权力体系的重组中,纪委系统的做大做强是突出特点之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依靠果决的行事魄力,让中纪委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强势的监督机构。

但是,按照中共十八大以来对〝从严治党〞职责的划分看,反腐的主体责任归于中共各级党委书记,监督责任归于纪委书记。据此,文章认为,中共党委书记才是反腐的第一负责人,纪委更多是执行角色;以此类推,在中央层面,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才是反腐最高掌舵人。中纪委网站日前刊发多篇文章强调,反腐是〝中央〞亲自领导的工作,被认为也说明这一点。

文章还从纪委系统中习近平亲信人员的配置,说明以上观点。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回京,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被认为是习近平的笔杆子,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辅助时任校长习近平。中共十八大后又外放被认为习近平政坛根据地的福建,历练意味明显。在地方各省市之中,北京的重要地位不言自明,李书磊担纲北京纪委书记被认为不啻登临青云之梯。

另一个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纪委官员是中共原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在最近纪检派驻机构改革中,国务院部委的纪委统一改组为纪检组,邓卫平改任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出身福建,曾在中共福州市和福建省政法系统工作多年。后外调中共广西纪委书记,并在2015年调赴公安部。中共公安部是中共国家部委里规模和职权都数一数二的重镇,其重要性被认为与北京在地方省市中的地位类似。

还有,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也被认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他是习在上海任职时的部下,2014年初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上升任中纪委副书记,先分管派驻机构,并兼任中纪委机关党委书记、中共纪检监察学院院长等多重要职。

文章说,习近平这些亲信分掌重要纪检岗位,从侧面体现了习近平亲自抓反腐的表现。

中纪委中许多干将是王岐山老部下

王岐山的一大批老部下被招到纪委旗下,增强反腐战斗力,也被外界广泛关注,尤其是来自北京市的官员更被瞩目。现任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监察部副部长肖培、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辽宁省纪委书记林铎等等,都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

据称,当年王岐山任北京市长的时候,肖培曾陪同王出席许多外事场合。肖培上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一职后,迅速推出中纪委的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落马官员新闻,披露中纪委的一些反腐内幕,常常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消息的素材来源。

除上述人员外,还有多名中纪委要员与王岐山关系非同一般。黎晓宏、董宏、崔鹏、杨艺文等人,都曾被媒体广泛关注。

黎晓宏曾是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13年以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身份担任首轮巡视组组长,当年11月首轮巡视后即被留任中央巡视小组办公室主任,该小组组长正是王岐山。

董宏原是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先后在广东、国务院体改办、海南、北京等多地与王岐山共事。2013年首轮巡视起董宏就一直在中央巡视组工作,从副组长到组长参与多轮巡视。

崔鹏现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过去曾在北京给王岐山做过〝秘书〞,任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7年2月后,崔鹏还曾是现任中央巡视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的副手。

2015年7月2日,王岐山主持的2015年第二轮中央专项巡视启动,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女官员杨艺文被任命为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据披露,当年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期间,有北大法学系学历背景的杨艺文是北京东城区区长,与王是上下级关系,二人常打交道。

反腐关键:习近平与王岐山的互信和默契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和王岐山〝合作〞,在反腐打虎方面创造了许多外界难以预料的〝奇迹〞。从徐才厚被突然抛出,到郭伯雄紧跟入笼;从周永康公开受审成为国级死老虎,到令计划锒铛入狱,无不让外界感到吃惊。

之所以能够取得以上〝战果〞,外界认为,除了习近平王岐山手下各有得力干将之外,与二者的互信、默契和一心也密切相关。习近平说:〝反腐上不封顶〞,王岐山呼应:〝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习近平说:〝对腐败零容忍〞,王岐山则呼应以:〝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提出2016年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2016年1月7日,王岐山在中纪委网站上又紧跟:〝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在1月12日最新关于反腐的总结中,习近平说反腐败已经出现〝压倒性态势〞,其后王岐山在中纪委网站连发文章〝讨伐〞胆大妄为者。外界分析,2016年或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决战之年,二者如何配合拿下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等终极老虎是今后看点。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字王国1.35亿购谢霆锋公司 车峰被聚焦

    下一篇: 日晕景观惊现武汉归元寺  网友:佛光显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