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首次 王岐山派女将进驻港澳办不寻常
2016-01-29


身兼中共中纪委委员的李秋芳,被派驻港澳中联办,负责纪律检查工作。这次是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历来首派纪检组长进驻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有分析称不寻常。

据港澳办官方网站显示,李秋芳被派驻港澳办的头衔是“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排名在港澳办副主任冯巍之上,副主任王志民、周波之后。

据报,虽然港澳办的“党组领导”一直有日常运作,但中纪委派驻的纪检组则独立于“党组”之外,并可以审查“党组书记”的工作。港澳中联办将由李秋芳统一负责,并直接向中纪委汇报。

中纪委过往从未向中央宣传部等“党的”部门派驻纪检组,包括港澳办、国台办、中联办等,这次首派纪检组长进驻,外界称绝不寻常。据报,中共纪委这次派李秋芳进驻港澳办,很多政界人士事先均不知情。

中联办主要负责联络工作,应酬在所难免。香港前廉政专员汤显明曾用公帑宴请中联办官员20多次。据闻,由于中联办手握推荐出任政协委员的权力,不少香港商界人士向中联办官员送礼,为求得中共封个“头衔”,送礼潜规则一直都有,据报,中联办前副主任黎桂康掌握全国和各省市政协委员名额、香港特区府各种级别的勋衔,以及香港各亲中社团和组织负责人的位置都有明码实价。

另外,外界关注,这次历史性的巡查究竟会否导致老虎落马或带来改变,大纪元刊登专栏文章,主要提到曾主管港澳事务多年的廖晖,称其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提拔,是曾主管港澳事务多年的曾庆红的心腹。2003年前后,中共欲在香港强推“基本法23条”期间,担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廖晖直接向曾汇报香港信息。当时,中共向香港派遣大量以各种头衔掩护下的特务,廖晖应是知情者。
有海外中文网报道称,廖晖不仅生活作风腐化,荒淫无度,而且贪腐严重。廖晖作为香港商界幕后操盘人,商界以各种方式向他输送大量利益。据传廖晖在外国银行的存款达几十亿美元,在美、加和欧洲有十几套住宅等,两年前落马的曾华润董事长宋林,也与其有关联。

香港时评专栏人士李平早前撰文称:中联办多次出现官员泄密、被收买当间谍等政治事件,一旦巡视组进驻,以中共现时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之强调,涉港官员难免鸡飞狗走,出现一番乱象,亲共政团、商贾、政客也要面对一次选边站。

61岁的李秋芳,北京市人,纪检经验非常丰富。2003年,李秋芳转战纪检系统,担任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2012年,任中央纪委驻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中共纪委的巡查工作由去年1月启动,是次巡查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受审

    下一篇: 《今日点击》胡锡进遭到“目的性”修理 高智晟明言 “2017 中国起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