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北手机王国生意没落 触发倒闭潮
2016-01-31
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深圳电子产品集散地“华强北”,近期出现手机店倒闭潮,当地有业者表示,约2成手机店已关门,其中一处专门贩售手机的商场,161间店面有26间闲置,空置率约16%。另有消息称,因为当局严打,山寨苹果手机店减少。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以往人潮汹涌的华强北,如今门可罗雀,其中“赛格康乐通信市场”1楼的161个店铺中,有26个空置,空置率约16%。报导引述开手机店的吴小姐的说法,大陆经济不景气,手机销售大不如前,她表示华强北约20%手机店相继倒闭。

一经营手机业务的徐先生表示,华强北没落是因为网上购物的发展,越来越多人上网买手机,不再到实体店购物,加上经济太差,身边不少商家去年底陆续破产,他说,手机店每年都会有清盘,但今年更多。

此外,有业者透露,当局近日严打山寨手机店,尤其是仿冒iphone,许多业者用海报遮住店里醒目的山寨iphone商标,又或者改名为iPhone6S店,借此逃避政府人员查封,不过,iPhone手机则继续出售。另有业者干脆拉下铁门,在店外张贴休假告示,提早回乡过年。

曾经一铺难求的华强北,现今空空荡荡、冷冷清清,这个“手机王国”似已风光不再。中共工信部的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2%,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创下近年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

手机配件行业的关门倒闭潮或许只是中国制造业新一轮危机的缩影。从2014年底开始,珠江三角洲以及温州大量加工厂倒闭,到中国新年前形成一个倒闭潮一直延续至今,有不少制造业人士认为,这一轮危机比2008年时候更加严峻。

2014年12月5日,台湾胜华科技在东莞东城和松山湖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联胜科技停产;

2014年12月9日,胜华科技旗下苏州子公司联建科技也陷入停产,3家子公司相继解散近万名员工;

2014年12月下旬,东莞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跑路,欠债1.35亿元;

2015年1月,东莞兆信通讯倒闭,董事长高名跳楼自杀;

2015年6月,深圳云辰基业倒闭;

2015年6月,大可乐手机清算,董事长丁秀洪淡出大可乐手机;

2015年9月,深圳鸿楷兴制品倒闭;

2015年10月14日,深圳福昌电子倒闭;

另外一些手机品牌也面临消失:大可乐手机、百分百手机、thl、蘑菇手机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现“楼歪歪” 两高楼几乎靠在一起

    下一篇: 大老虎们夫人的另一面 为何少了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