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公开称王石“偏见”来自中共体制之弊
2016-02-02
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股权之争尚未结束。万科董事长王石1月30日称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随后有大陆媒体对此发表评论表示,王石对民营企业的态度“点出了中国经济的病根”。

王石30日在演讲中说,万科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没有成为民营企业的原因是“国情”,所以多年来国有股是第一大股东,民营企业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不欢迎你”。

大陆澎湃新闻网发表社论直言,这种态度说明中国的民营企业“仍然处于‘边角料’的地位”,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中国经济转型就不会顺利。

民营企业,是指所有的非公有制、没有国有资产的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多数是私营企业,但由于共产党体制的原因,中共称其为“民营企业”,而非“私营企业”。

据彭博社报导,经济学家表示,在中国的工业总产值中,国有企业仅占25%,其它为民营企业贡献,但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却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经济学家乔治‧玛格纳斯(George‧Magnus)曾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民营企业面临借贷紧张,而国有企业获得较多贷款却高负债。

澎湃新闻的这篇社论提到,万科集团作为一家商业类企业,是必须进入市场竞争的,那么任何模式的企业都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其大股东,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社论认为,虽然王石的这个观点有点偏见,但是是有其背景的,是源自这个体制的大环境,因为王石很清楚,在这个体制下如果是国有企业担任万科的大股东,对万科是有好处的。

去年开始的万科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12月份,宝能系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市场上的股票收购,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随后王石说“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18日,万科宣布停牌。1月29日万科公告称继续停牌,且如果在2016年3月18日前没有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或者复牌,可能将继续停牌至2016年6月18日。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停牌会造成宝能系的资金消耗。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海军一名副司令一名副政委退役

    下一篇: 习近平或赴江西 习李开年曾赴敏感地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