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大动作后 习近平视察浓烈政治色彩地区
2016-02-03
习近平宣布五大战区成立后的第二天,2月2日,习近平来到江西井冈山视察。这是习上任后首次视察江西。而在去年底,习近平向新成立的陆军授旗后,他去了薄熙来的老巢重庆考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今年先后去了重庆和江西两个政治敏感地,这也显示习近平已全面掌控党政军大权,同时也向江派势力宣示他的权威。

2月1日,中共军队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向东、南、西、北、中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同时官方公布了五大战区司令员、政委名单。

2月2日,大陆媒体报导,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民众,并向全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去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人大江西代表团审议,再称严惩腐败之徒。当时代表们向他发出邀请,这次习近平应约而至,首站就是江西井冈山。

习近平在上台后,也曾数次到中共政治色彩浓烈的地方视察,释放政治信号。如2013年7月视察河北石家庄的西柏坡;2014年10月,在福建上杭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包括此次江西井冈山之行。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军队改革后,军权已经稳固,给五大战区授旗后马上就去井冈山这个有浓烈中共政治色彩的地方视察,那是要借用中共这个政治符号向外界、特别是向江派势力宣示他的权威已经确立,促使那些举棋不定的官员认清政治气候,不要站错队。

而在去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军旗,并致训词。紧接着,2016年开年的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选择了重庆。1月4日,习近平到重庆果园港考察。

重庆在中共政坛是一个极具敏感性的地点。2012年2月6日夜晚,中共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亲信、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逃进驻成都美国领事馆,曝光了薄熙来、周永康政变内幕,引爆中共政治海啸。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习近平开年的首次国内考察选择去薄熙来的老巢,这之前,习已处理完了大部分与薄熙来政变相关的人。而习近平此次去江西视察,表面上看或许是苏荣曾经掌权之地,但江西是曾庆红的老巢,习近平等于是大权在握情况下,又去了另一个政变基地。

中共“十八大”前夕,王立军事件爆发,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蓄谋已久、针对习近平夺权的政变计划曝光,导致薄熙来下台。习近平上台后,拿下逾百名中共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落马,大批江派高官落马。目前,习近平当局反腐已指向江泽民、曾庆红。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给《环时》指令曝光 胡锡进事件真相

    下一篇: 传郭伯雄提审时起身奔向窗口 结果撞破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