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过年严禁鞭炮 韩正仕途如履薄冰?
2016-02-04


随着中国新年临近,上海市的新年气氛预计将格外冷清。当地政府近日下令,新年期间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有分析认为,这种规定看似为了防止空气污染,实际上是随着习、王〝打虎〞直逼上海,有着江派背景的市委书记韩正如履薄冰,担心燃放烟花引发事故,从而影响他的仕途。

自1月1日起,上海市实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和外环线以外8类场所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娶亲嫁女也不例外。个人违规燃放鞭炮将被罚人民币100元到500元,非法储存烟火爆竹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至1月15日,已经行政拘留33人,刑事拘留11人。

中国传统新年有着燃放爆竹辞旧迎新的习俗,但近年来一些大型的城市陆续开始禁止燃放鞭炮,尤其上海市的上述禁令格外严厉。尽管上海以维护城市安全及加强环保为名,禁止燃放鞭炮,但其做法更容易引发外界联想,认为这与市委书记韩正目前的处境不无关系。

从去年开始,习近平、王歧山接连在上海布局,展现出要打更大〝老虎〞的决心,韩正的处境因此格外受到舆论关注。

此前一直有传闻说习近平想把韩正调离上海,这被认为是习近平、王歧山在上海〝打虎〞的关键一步。但是韩正本人多次释放出不想离开上海的信号。

有分析认为,韩正越不想离开上海,越说明他是上海打虎的关键人物。至于他能否离开上海,这要看他对习近平的忠诚态度,以及上海打虎的推进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各地一把手纷纷表态支持〝习核心〞之后,韩正2月1日仅在会议公开强调〝核心意识〞,并未像其他省市大员那样明确发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核心〞的表述。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这次韩正关于〝习核心〞的表态,可以说非常微妙。这或许是因为有着江派背景的他,无法彻底切割与江派的利益纠葛,因此也无法坚决维护〝习核心〞或是向习看齐。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则认为,这或显示韩正在当前敏感局势之中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真实处境。

韩正长年在上海为官,2012年11月升任上海市委书记。外界认为,在过去10多年里,韩正在团派和江派之间不断玩平衡。自习近平上台之后,韩正又在习近平与江泽民之间〝摇摆不定〞。他看似对习毕恭毕敬,但骨子里仍听命江家。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年党内无核心 〝胡锦涛忍 习近平不忍〞

    下一篇: 传军中妖姬汤灿曾成金正恩的心腹大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