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有落马 中石化“三虎”里面聚首
2016-02-06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总经理蔡希有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大陆媒体披露,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任职时,蔡希有曾与原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原福建省长苏树林一起共事,三人是当时中石化的核心人物。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6日宣布,中化集团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接受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蔡希有的履历大部分是在中石化任职,曾历任中石化旗下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副总经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总经理,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等。

2014年8月,蔡希有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兼任兼任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茂(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2月6日引述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评论文章称,因为蔡希有2014年才到中化集团工作,其落马或许与中化集团没有什么关系。蔡希有此前的任职经历均与中石化有关:2003年出任中石化副总裁,2009年生人中石化高级副总裁,而时任中石化总裁是王天普,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是苏树林。

2015年4月,王天普被调查。苏树林也在2015年10月落马。

“长安街知事”认为,王天普、苏树林和蔡希有三位昔日中石化核心人物落马,表明中纪委再次深入能源系统进行反腐。

中共十八大后,石油系统已成“重灾区”。迄今为止,除了王天普、苏树林外,周永康、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原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前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等人先后落马。

王天普被大陆媒体披露与周永康关系密切。2015年4月27日,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此次被查与其发迹之地齐鲁石化有关。通过齐鲁石化,王天普向其小舅子进行利益输送。此外,王天普还涉及为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因齐鲁石化是山东胜利油田的炼化部分,据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透露,2011年前后,王天普曾在一次讨论会上称,有一次他拜访周永康,周称王天普为“一家人”,大家都算是从胜利油田走出来的。

大陆《界面》2015年11月4日刊文起底苏树林中共官场的经历。文章称,2002年,苏树林出任中石油董事兼排名第一的高级副总裁,同时也是中石油集团的副总经理,2007年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又先后在北京、辽宁等地官场任职,2011年进入福建官场。

这期间苏树林离婚后又再婚,但“与谁再婚,就很少有人知道了”,“普通员工都猜测他上边有人,姻亲有靠山。”大庆人认为,苏树林早年的快速晋升,婚姻不是原因,而是“凭借个人能力,直接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青睐”。

报导还提到一个流传坊间的版本。其中罕见“点名”江泽民:“199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大庆油田,在齐家油田听取汇报时,现场仅有苏树林会操作多媒体,并且脱稿讲了3个小时,从此被江泽民认为这个‘人才难得’”。

“尽管细节已不可考,但大庆坊间对这种说法深信不疑”,并认为这一说法很好的解释了“苏树林井喷般的晋升速度”。

海外明镜曾报导称,苏树林也是曾庆红的人马。1999年,被曾庆红从大庆调出担任蒋洁敏的副手。做了6年的中石油副总经理后,曾庆红在2006年安排苏树林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石油系统被公认为曾庆红、周永康占有绝对势力。曾庆红是石油帮的第一代帮主,而曾庆红退下来后,周永康成“第一掌门人”。曾庆红与周永康都是江派中具有实权、势力的大佬。周永康升官仕途中也少不了曾庆红的提携。他们长年盘踞石油系统,安插大量的亲信,势力庞大、背后关系错综复杂。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青团“娱乐化” 传习近平批“高位截瘫”

    下一篇: 江泽民曾庆红等人的最新名单 暗藏玄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