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井冈山 曾庆红待擒
2016-02-04
2月2日,习近平来到江西井冈山视察。这个时机非常敏感,因为就在2月1日,习近平刚刚给新成立的中共军队五大战区主官授予军旗和发布训令。井冈山是中共的军事起家之地,习近平这个时候上井冈山,对江派释放的震慑信号是十分明显的。

更进一步讲,井冈山在中共政治话语中有特殊的含义,曾经被毛泽东利用来进行高层政治博弈。1965年,毛泽东曾经重上井冈山,第二年即发动“文化大革命”。习近平在2008年和2011年曾上井冈山,这次也是重上井冈山。这或许预示着习近平将有重大举措。

习近平除了视察井冈山之外,还视察了江西其他地方。而江西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老家,长期以来是曾庆红的势力范围。习近平视察江西的一个重要目的,显然是接触当地民众,接一接地气。这或许就是习近平在为拿下“庆亲王”曾庆红作必要的政治铺垫。

从官方报导上来看,2月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对习近平的这次江西之行作了详尽报导。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的报导是一条长达24分钟的新闻。习近平成为当天新闻联播节目的绝对“主角”,这和当前中共官场上兴起的喊“习核心”之风是相互呼应的,折射江派刘云山的式微。

习近平视察有特殊政治含义的地方,往往跟中南海博弈的节奏有很大关系。例如,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视察河北石家庄的西柏坡;几天后,2013年7月25日,薄熙来案被提起公诉。

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侦查终结,被移送审查起诉;几天后,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在福建上杭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考察江西期间,习近平还在南昌会见了驻赣部队师以上军官和建制团单位主官,合影留念并发表了讲话。

简而言之,习近平在五大战区成立之后前往江西视察,是一个早就精心布局的安排,绝不会是心血来潮之作。习近平的这一举动背后显然有重大的政治目的,极有可能是为下一步抓捕曾庆红作准备,而且时间上也不会拖得太久。

鉴于曾庆红在江泽民集团内部的“特殊”地位,一旦习近平公开抓捕曾庆红,很可能导致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集团的彻底、完全、公开分裂。江泽民集团残余势力会垂死挣扎,习近平阵营那边则可能对江泽民集团成员进行密集的大规模抓捕。

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及其主要家族成员也会迅速被习近平当局抛出,中共官场会出现更大规模的站队风,大小官员争相向习近平效忠,喊出“习核心”口号,整个中国政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外界期待已久的中国大变局也会由此被引爆。
    来源: 丁律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给离退休高官发信之用意

    下一篇: “入狱养老” 大陆老人晚年之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