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老总蔡希有落马 疑涉神秘商人案
2016-02-09


中国新年前夕,中国中化集团(简称中化集团)总经理蔡希有被宣布落马。大陆媒体披露,蔡希有曾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任职超过20年,长期主管原油贸易。其被调查的原因应是与神秘商人徐京华有关系。

2月6日,中化集团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大陆《财新网》报道称,现年55岁的蔡希有在中石化系统任职长达20年,曾负责下游炼化、销售和原油贸易业务。

2014年8月,蔡希有由中石化高级副总裁调任中化集团担任总经理。2016年1月初,中化集团原董事长刘德树退休,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宁高宁接任,令外界倍感意外。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蔡希有因其问题已被中纪委有所察觉,否则应是中化集团董事长的有力竞争者。

一名接近蔡希有的人士认为,蔡希有调任中化集团任职时间不长,其遭查的主要原因应是在中石化任期期间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与神秘商人徐京华有关联。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际石化)是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国际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蔡希有于2001年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在其2014年8月离开中化集团前,仍主管中石化国际原油贸易业务,并兼任国际石化党委书记。

祖籍香港的徐京华,拥有安哥拉和英国双重国籍,拥有Sam Pa、Samo Hui、Sam King、Tsui Kyung-wha、Ghiu Ka Leung、Antonio Famtosonghiu Sampo Menezes等化名。

徐京华是从2003年开始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充当掮客,中石化还从徐京华在安哥拉的安中石油(China Sonangol)公司进口原油,国际石化是中石化主要进口原油的公司。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前,中石化从徐京华掌控的公司进口的原油量,占中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贸易总量约10%。

大陆《财新网》2015年10月13日引述多个消息源证实,10月8日夜间,徐京华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有知情人士透露,徐京华落网与原中共福建省长苏树林案件有关。

大陆门户网站《新浪》2月6日引述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评论文章称,因为蔡希有2014年才到中化集团工作,其落马或许与中化集团没有什么关系。蔡希有此前的任职经历均与中石化有关:2003年出任中石化副总裁,2009年生人中石化高级副总裁,而时任中石化总裁是王天普,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是苏树林。

2015年4月,王天普被调查。澎湃新闻2015年4月27日曾披露,王天普与周永康关系密切。据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透露,2011年前后,王天普曾在一次讨论会上称,有一次他拜访周永康,周称王天普为“一家人”,大家都算是从胜利油田走出来的。此外,他还涉及为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苏树林于2015年10月落马。他曾被海外明镜披露是中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人马。
    来源: 狄源德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谁是今年“躲过初一 躲不过十五”的“大老虎”?

    下一篇: 朱镕基卸任前讲话曝光 郭树清任职新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