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美国学生数学很简单 做出的东西却很牛(下)

为啥美国学生数学很简单 做出的东西却很牛(下)

2016-01-15


为啥美国学生数学很简单 做出的东西却很牛(下)

这本这本书的内容,大家都可以查到,人家高一就学这个,国内不少家长自诩家里小孩是数学学霸的,要颤抖了吧?基本上到学向量微积分之前,这本书就学完了,做起微积分来绝对像做四则运算般自如。我还选修了AP物理,课本是这个。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查查这本书的深度如何。FundamentalsofPhysics byHalliday,ResnickandWalker.基础物理学。


让孩子有多余时间做“闲事” 。教材不是统一的,AP的任课老师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教材。另外老师会推荐一些课外读物,供“不安分”的小同学消耗能量。AP课修够一整年后,就可以报考全国的AP考试了。


说到这就差不多了,中心思想和开始提到的一样,可能论数学物理的平均水平,美国学生确实远远不如中国学生,但是谈到“给天才/精英的教育”时,中国的教育制度,则还停留在60年前。到了大学,中美教育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到了研究生阶段——绝对没有鄙视国内读研读博的朋友的意思,但真的不能和美国的“高等教育”相提并论。国内的院校,资金条件,师资条件和科研硬件条件,都比发达国家相差太远了。


电影《心灵捕手》描写一个麻省理工学院里的清洁工,凭借自身卓越的数学天赋实现人生逆袭。


所以说,“美国学生学的数学比我们简单”根本是个伪命题,不存在这样的事情。这种制度,从侧面看,很大一个好处是,年轻人可以把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很多比较聪明的学生,高中最后一年基本没有什么数理课程了(全提前学完了),学学哲学、历史、艺术,玩玩乐团、体育,对成长都有帮助。前面那位后来上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俄裔学霸,还是该地区的长跑冠军,真是“令人讨厌”。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学霸们可以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不要小看这群“书呆子”,他们聚在一起,能量可是很大的,一折腾就是个创业项目,你没发现,在你们现在打工的地方,老板们年轻时都是学霸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