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发生浅层地震 基督城山崖崩塌
2016-02-15


2月14日,新西兰著名旅游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遭遇5.8级(也有说5.7级)地震侵袭,城内有强烈震感。地震还引起部分沿海悬崖崩塌,扬起大片烟尘。当地斯卡伯勒山(ScarboroughHill)有岩石落下,当局已警告人们远离受影响区域。最近数周,世界各地地震频发,2月6日台南强震已经造成逾百人死亡。

据CNN报导,CNN气象学家范达姆(Derek Van Dam)表示,基督城内约15万至20万人表示震感强烈,或感觉到非常强烈的震动。

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3点13分,基督城以东大约17公里(10英里)处,震源深度只有8公里,属于浅层地震。首波地震发生后5分钟,再发生一次轻微余震,强度为3.5级,之后再发生40多次余震。

当局没有发出海啸警告,也没有造成严重破坏和伤亡。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GNS Science)地震部门称此次地震为“严重”。

部分悬崖崩塌

基督城在2011年曾发生过灾难性地震,当时造成至少185人死亡。周日的地震在5年大地震的前一天,造成基督城附近海岸悬崖坍塌。岩土工程师Jan Kupec Linz告诉CNN联属的“TVNZ”电视台说,部分悬崖退后5米(16英尺),有些地方崩塌。

在发生山崖坍塌时,大块的岩石滚落海中,当时有许多人正在附近游泳和冲浪。据BBC报导,当地居民奥德怀尔(Stephen O'Dwyer)表示,地震发生时,他和妻子正在海滩上遛狗,这时萨姆纳(Sumner)地区的悬崖开始崩塌。

他说:“地面开始变软,水从沙子下面涌上来,地面下陷到人的脚踝,震感大约持续了20秒。”

地震在基督城郊外造成大片烟尘。

“Taylor's Mistake 冲浪救生俱乐部”(Taylor's Mistake Surf Life Saving Club)成员贾米森(Craig Jamison)告诉该电视台说,当时有5名成员正在悬崖上。“当我抬头看时,看到三个人站在洞穴旁,然后整个岩石掉了下来。”

但他们很幸运,没有人受重伤。

居民震感强烈

这次地震是2011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南岛居民普遍都感到地动山摇。社交媒体上传的照片显示,地震令商店货品纷纷由架上跌下,路面出现裂缝。

一些店铺即时疏散顾客。市内一些建筑物亦要紧急疏散,以防万一。还有住宅外的闭路电视拍到地震发生时,停泊在屋外的汽车摇晃。

萨姆纳咖啡文化的女经理珍妮表示,店内物件都震跌损毁,散落一地,顾客们仓皇逃命。另有网民在推特说:“抓紧电视机防止它掉落,书掉下来,社区内的车子警报器响起”。

一对波兰夫妇上传YouTube的视频显示房子遭受的裂缝,并称这是他们在基督城经历的第一次地震经验,没有预料到会如此激烈。

当地急救部门经理米切尔(Kerry Mitchell)告诉新西兰电视台:“在地震后,我们的确接到大量电话报告说,有人发生昏厥、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状。”

世界各地地震频发

今年2月以来,世界各地地震频发。日本当地时间2月5日清晨,以神奈川县东部为震源,发生了一起较强地震,震源深度30公里,地震规模推定为里氏4.6级。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境内的广泛区域观测到实际感度达3至4度(日本地震实际感度标准)的震感。

2月6日,台湾台南发生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550人受伤,是台湾自1999年集集大地震以来最大的震灾。

2月12日,印度尼西亚东部海岸发生了强烈的海底地震,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周五的地震为6.6级,不太可能会引发海啸,没有人员伤亡报导。

2月13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附近发生5.1级地震,未有损毁报告,美国地质勘探局相信,今次地震是相关地区强度最大的一次。

地震在当地时间星期六早上发生,震央位于俄克拉荷马州西北面153公里,震源深度1.6公里,事发时俄克拉荷马州北部感到明显震动,10分钟后,同一位置再发生3.9级地震。
    来源: 郑孝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国际谴责声中 金正恩要求发射更多卫星

    下一篇: 低油价将持续 全球能源巨头准备度寒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