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放话 〝抡起金箍棒〞 传将动刀一行三会
2016-02-16


传统中国新年假期结束后首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会上,李克强谈及近年来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问题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李并放话称,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同时,有海外媒体透露,这次会议决定将加快进行中国大陆金融三会(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改组。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李克强在猴年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中国的经济工作要〝更加主动作为〞。他表示,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与多国股市的影响,正面临〝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他还特别提出,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还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好金融市场的稳定。

在谈及大陆经济当前的复杂形势时,李克强罕见放出重话称:〝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

据报导,李克强在讲话中明确说:〝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李克强同时表示,在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和内部管理的问题等方面,主管部门也需要总结经验教训。

针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李克强还公开批评说:〝现实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项目批了、钱拨了,却迟迟开不了工等问题。〞

海外博闻社日前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强在会议上就股市问题要求辖下各部门:〝该你分管的领域,哪些大指标出现了问题,出的政策落实怎么样,都要负责任!既要让自己紧张起来,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门动起来。〞

据消息人士形容,李克强在会上的话,〝听起来让人不禁想起前总理温家宝2012年3月在两会记者会上批评时任重庆市委时的‘腔调’〞。

报导分析称,上次温家宝〝发声〞后,薄熙来应声落马;李克强在这次会上的说辞〝似乎向外界表明中国又将有大事发生〞。

消息人士还透露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讨论了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的合并改革问题。而相关问题最快在下月的全国〝两会〞上就可以正式提交讨论。

据透露,目前三会合并大致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把三会合并起来成一会,成为超级大金融监管机构;另一种是保留三会,三会之上设统一协调委员会,国务院牵头央行主导。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站队开始?中纪委严词警告〝不看齐就出列〞

    下一篇: 京沪连发两起火灾 上海元代古寺被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