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认了:两个舆论场将动摇党本
2016-02-23


最近,围绕新闻舆论这一话题,出现了不少讨论。习近平19号刚高调巡视三大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帐号〝侠客岛〞随后就紧跟发文,说当前大陆有〝两个舆论场〞,两者产生对立,可能动摇统治基础。

〝侠客岛〞发表的文章中,谈到如今的新闻报导形势,是信息多元化,传播碎片化,传统媒体机构反倒干不过自媒体。

文章还表示,现在大陆存在〝两个舆论场〞,即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甚至一度异常分裂,原因在于传播机构的话语世界与老百姓的个体经验世界产生了偏差,甚至非常严重的对立。并说长此下去,消解的是执政合法性,而且将动摇〝党本〞等。

旅美互联网人士、新媒体人北风表示,〝两个舆论场〞的分裂,最近几年已非常鲜明。尤其是今年的央视春晚,官民评价更是呈现两极。

旅美互联网人士、新媒体人北风:〝它会带来官方很不愿意看到的局面。首先官方说的话只局限于官方的舆论场,越来越没有人相信。而民间自己的舆论场又会传播民间自己看到的或者想说的一些话,反过来对官方舆论场传播的东西又是一种否定或者解构,我想官方非常不愿意看到这种状况。〞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间的话语已经从官方话语中独立出来,我们不跟你玩,民间自己进行交流,这样就形成一个分离。〞

事实上,〝两个舆论场〞一词并非新提法。

2012年5月,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的张研农在公开讲演中,提到了〝两个舆论场〞。他还引用了一句网上调侃:〝看半天微博,要看七天新闻联播才能治愈。〞这种黑色幽默也显示了民间舆论对官媒公信力的强烈冲击。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曾撰文,认为两个舆论场的隔阂,首先警示社会管理体制的僵滞,特别是文宣制度的颟顸和孱弱。

北风:〝最根本性的原因,还是官方本身失去了话语权的权威和普通民众的信任。也就是说如果说了太多的谎言,民间对它失去了信任,自然就会分裂成两个舆论场。〞

祝华新还曾做过比较:80年代的热点事件中,官媒掌握了80%的话语权。到了2010年,官媒只占据25%的话语权。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3年,发表一组5篇的评论,提出要〝善待网民和网路舆论〞、〝打通两个舆论场〞的口号。

北风:〝官方不会坐视这种情况出现,官方能做的事情,它试图想两个统合舆论场,它原来也试图收买一些相对比较温和的大V,他们试图把官方的话语或者在议题设置上导向民间的话语。但是现在看来,这种导入并不成功,两个舆论场呈现不断分化的状况。〞

祝华新还曾认为,网路舆论能倒逼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朱欣欣:〝老百姓通过民间舆论场的交流,民智提高,思想在进步,这是无庸置疑的。但是真正推动(当局)他们改革的肯定是现实的压力,经济的危机、社会的危机,会促进他们不得不有所妥协。〞

〝侠客岛〞的文章,显示出官方对舆论场分化,将严重冲击中共统治的担忧。

而北风认为,在官方大力审查和控制下,民间舆论场产生的力量微弱,还不足以转变成实际抗争性的社会运动。

北风:〝我不认为民间舆论场的存在会对官方的政权产生颠覆性作用。但这种对立还是会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北风说,对于政权来讲,解体的恐惧都是自我验证的。越担心政权有问题,越加强控制,最后导致危机爆发。这跟民间舆论场没有关系,而是政权自己把自己折腾死的。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女偕祖母拍“返老还童照” 孝顺兼有创意

    下一篇: 一个都不放过 习近平持续清剿令计划中办4余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