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肥胖原因千奇百怪 滥用抗生素吸霾也会胖
2016-02-23


如今,中国人的肥胖问题名列全球第二。为了减肥,有些人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如运动、节食、抽脂,但效果并不理想。日前,上海复旦大学研究表明,大陆肥胖儿童的出现或与食物中的肉类含有大量抗生素有关。也有学者研究得出,空气污染、雾霾都有可能导致肥胖率增加。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对肥胖原因做了进一步分析,确认动物饲养中乱用抗生素与儿童肥胖有明显关系,并推测是抗生素通过污染水源及食物进入人体后,间接促使脂肪生成。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采集了江苏、浙江及上海三地近5000份儿童尿液样本,经过3年多研究发现,近8成的儿童体内都至少有一种抗生素,甚至还检测出在临床上已停用多年的抗生素种类。

据调查,中国在2013年抗生素使用量高达16.2万吨,占世界总用量的一半,其中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释放后进入自然环境中。

空气污染会间接使人变胖

美国杜克大学全球环境健康学张教授,日前参与并发表了一份《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会志(FASEB)》的研究报告。报告中表明,研究员将已怀孕的白老鼠及其后代分成2组,一组被暴露于北京污染严重的室外空气,第二组是经过滤处理后的空气,并对2组白老鼠提供相同的食物以进行对比试验。

研究发现,暴露于污染空气的白老鼠在孕期结束时体重明显增加,牠们生下的后代在重复实验中也得出相同结果,白老鼠的体重增加主要是腹部积聚了较多的脂肪。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被放置在污染空气中的白老鼠,实验第19日后,肺部和肝脏组织炎症更严重;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血清总胆固醇指标更高;在二型糖尿病的先兆指标也会较高。由于空气污染导致的器官炎症和糖尿病等代谢紊乱,与致肥因素有关,因此推论空气污染可致肥。

医学界已发现,慢性炎症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员还认为,研究成果为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会增加肥胖风险这一理论提供了清晰的证据。但这些影响只是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急性反应,实际上,也可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而逐渐的恢复。有科研人员认为,空气污染导致肥胖率增加的推论,仍有待进一步论证。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肥胖人口的增加逐步由南向北偏移并增高,北方地区肥胖率约占4成,其中尤以河北省居首,肥胖率达41.9%。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都不放过 习近平持续清剿令计划中办4余党

    下一篇: 任志强再爆惊人语:党和人民是对立两阵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