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烂苹果制高效电池 绿色科技升级
2016-02-23


德国科学家利用废弃的烂苹果制造既便宜又有高效能的钠离子电池,未来可望媲美锂离子电池,提供电力给电子用品和低阶电动车。这种取用天然材料而且废物利用的做法,可使绿色科技更加环保。

苹果在采收之后,常因形状、大小和色泽等问题被抛弃,直接成了废物,甚至因太快腐烂而无法用来喂食牲畜。然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科学家却利用腐烂的苹果制造出兼具环保与效能的钠离子电池。

该校研究人员先将烂苹果干燥之后,再利用其95%的碳制造高效能的电极材料“硬碳”(hard carbon),并用来制造电池的电极。这种钠离子电池迄今已完成超过1,000次充电与放电的循环,展现高度稳定性和容量。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电极材料不含对环境有害的昂贵金属元素钴。这种元素经常用在商用锂离子电池上,可能会污染环境。

主导这项研究的帕塞里尼(Stefano Passerini)教授说,现有钠离子电池的效能比锂离子电池低大约20%,但每度(kWh,即千瓦‧小时)的成本低了大约20%。

帕塞里尼认为,新的电极材料制造出的钠离子电池,效能或可媲美锂离子电池。尽管钠离子电池尚未商业化,但“硬碳”似乎是最有前景的电极材料,因为它的成本低廉。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代表有机废物等资源的有效利用,已经向前迈进重要的一步。

在谈到这种钠离子电池的未来应用时,帕塞里尼说,这项技术或可用于电网储能,甚至能提供电力给个人电子用品或低阶的电动车。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韩大规模军演将模拟金正恩倒台场景(图)

    下一篇: 剪发需开车17小时 北极小镇急征理发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