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扑火?这其实是灯泡的错
2016-02-25

新研究表明,灯泡的选择可以避免昆虫骚扰。一位生态学者刚刚宣布,一项耗时整个夏季的实验结果表明,商店里最常见的六种灯泡具有不同的昆虫吸引力。目前为止,户外照明的最差选择便是传统白炽灯泡,而最佳选择则是暖色LED灯(黄/橙色,而非冷色蓝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黄色LED甚至比市面上卖的 bug light(据称可以防止吸引昆虫)效果更好。

这位生态学家名为Michael Justice,他拥有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博士学位。尽管绝大多数人希望避免吸引昆虫的原因都比较自私(昆虫烦人),但Justice的出发点却更为生态,他希望减轻灯光污染对昆虫的影响。

为此,他们在户外设置了一个漏斗式陷阱,内置一个灯泡。他们每晚轮换使用六种灯泡中的一种,每天早晨数算掉落其中的昆虫数量和类型。为了确保月光不 会影响结果,他们绘制了三个月的月相变化,以保证每种灯泡都被置于同等月光中。此外,他们还尽力对天气进行控制。他们通过研究天气预报和巧妙的安排,最大 程度地减轻了天气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夏末,他们总共捕捉了8,887只昆虫。显然,某些灯泡被证明对昆虫更具吸引力。总体而言,昆虫吸引力的排序为:白炽灯泡、紧凑型荧光灯、卤素灯泡、冷色LED、“bug light”、暖色LED。

尽管绝大多数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但Justice震惊于“bug light”竟未问鼎冠军——广告里说它是特别为降低昆虫吸引力而设计的。此外,它还是唯一一种对不同昆虫类型具有不同吸引力的灯泡,它明显吸引了更多的 半翅目(包括椿象)和革翅目(包括蠼螋)。他们唯一的事先预测便是黄色的“bug light”会吸引最少量的昆虫。结果不仅不是这么一回事,而且它还吸引了大量蠼螋——它可以成为一种家居害虫。

不过,该研究尚未进行同行审查,也尚未发表出来,因此我们需要有所保留地看待实验结果。

那么,今年夏天的户外灯改用暖色LED吧,它不仅能够减少昆虫骚扰,还比传统灯泡更有利于环境。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7种蔬菜没煮熟似砒霜一样毒,千万注意!

    下一篇: 30款华丽洗手台设计,设计师太走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