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扩权至“一行三会”
2016-03-05
陆媒报导,证监会等多个中共国务院机构纪委书记已转换为纪检组长。有分析认为,这等同王岐山扩大心腹阵容,收紧纪检反腐管控,借此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难题,但更与江派“政变”隐忧有关。

据财新网3月2日报导,中共证监会原纪委书记王会民已于去年12月改称中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至此,“一行三会”的纪委书记全部改称纪检组组长。
据报导,2016年1月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后,已有6个国务院所属机构的纪委书记改称纪检组长,包括:公安部、国资委以及“一行三会”即央行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

中纪委网站1月5日消息称,当局近日出台向中央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已派出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蓋”。

根据中共官方规定,中纪委派驻机构由中纪委直接领导,派驻组长要向中纪委报告工作,而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不再是协助、配合的关系,而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据悉,中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权力极大,除了可以参加或列席所驻部门领导层会议及约谈所驻部门管理官员等,还受理对所驻部门中共党组织检举控告,特别是可以调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

诸多迹象显示,王岐山权力不断扩大,其控制的纪检系势力范围在拓展。其中王岐山的众多原北京旧部已纷纷进入王岐山帐前获重用,不少都曾经或者现在直接担任巡视组组长和派驻纪检组长。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派驻人马地位和角色变化,等同收紧打虎人马“缰绳”,及变相扩大心腹阵容。当局目标是借此改变“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难题,更与江派“政变”隐忧有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禁进口奴工产品 中国监狱冒冷汗

    下一篇: 令计划供出300人 应对有心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