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调军费增幅 环球时报公然唱反调称“失望”
2016-03-06


中共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两会期间透露,2016年中共军费开支将增长7%到8%,这是由当 前的国防、经济和财政形势决定。《环球时报》发文称对这个数字“有点失望”,并对认为军费太多的“少数声音”进行了批评。有分析认为,具有江泽民背景的 《环球时报》近年不断搅局习近平的各种决策,此番对军费的质疑无疑是对现当局的又一次挑衅。

《环球时报》在文章开篇写道,今年国防预算将增长7%到8%之间,这一数字大大低于中外舆论之前的预期,此前媒体曾报道称中共军费可能“大幅增加”,增幅可能高达20%,国内人士也大多认为今年军费增长将“高于去年的10.1%”。

文章对这一数字进行了“解读”,称国内舆论的第一反应“有点失望”,公众希望“军费能增加更多”,这反映了“人们与国家的休戚与共同感”,和那些“骂军费太多的少数声音”相比,前者的观念更“有益国家治理”。

该文还呼吁“不用在意外界怎么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做的对”,并且“义无反顾地前行”。语调大有暗讽当局做事不果断、过于在意外界看法之意。

《环球时报》在3月2日的一篇社评中亦曾“代表民众”发声,称“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支持较大幅度增长国防预算”,“别在乎外界说什么”,如果军费能高于最近5年增幅平均值“是最好的”,这是“中国人民的真实心声”。

长期以来,中共中宣系统在刘云山等江泽民人马的控制之下不断和习近平当局唱反调,并在一些国际事件上指手画脚,借此搅局习的反腐和施政。《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更是被指参与薄熙来、周永康的政变阴谋,薄熙来曾经许愿让他接管《人民日报》。

例如《环时》在2014年9月发表文章《美国号召打ISIS夹带不少私货》,公开为恐怖分子脱罪,称其在占领区“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着 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ISIS到底是十恶不赦的恐怖组织,还是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仍很难定论。”

2015年1月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习近平公开谴责ISIS的暴行,并表明打击暴恐犯罪的态度。习控制的大陆新媒体“澎湃新闻”更是批评《环时》“打脸”、“挑衅”。这不仅是指《环时》挑衅人类的普世价值和良知,更是暗示其挑衅习近平的政策。

再如2012年9月,习近平和美国国防部长会晤时要求美方对钓鱼岛保持“中立”。《环时》此时发表社评《中国光用嘴劝不来美国的“中立”》,文章完全背离了习近平的立场,而且充斥了挑衅和煽动民族主义的情绪。

有迹象显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已经开始对中宣系统“动刀”。今年2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央视三大官媒,并在当天下午主持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提到要维护中央权威,要增强看齐意识。

习近平调研三大媒体几天后,中纪委召开2016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中宣部位列32个巡视单位之首。

此外,中纪委官网1月28日发布通告,称按照有关规定对《环时》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进行查处,给予总编胡锡进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该报副总编向中纪委做书面检查,并分别退回应承担的6417.9元旅行费用。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认为,刘云山控制的中宣口一直给习挖坑,极力将习包装成极左的形象。当前习近平军改基本落实、军权已经稳固,他将着手对中宣部动手,此次高调视察三大喉舌旨在发出信号,他才是“核心”,而刘云山只是陪衬,今后媒体要听习的指令。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处理任志强被叫停持续发酵 传幕后博弈激烈

    下一篇: “刘源他师兄”两会提问疑揭一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