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纪念钞暴跌成烫手山芋 商户拒收
2016-03-08


去年底发行的百元面值中国大陆航天纪念钞,一度受到热捧,如今却成“烫手山芋”。该纪念钞推出时炒价一度高至150元甚至更高(人民币.下同),近期却被投资者以接近面值的价格大量抛售,或当成普通纸币存入银行,甚至被商户拒收。

据陆媒消息,近日在大陆几家大型的钱币收藏网站上低价出售航天钞的帖子到处都是,甚至有投资者以100.1元的价格大量出售航天钞。

北京晨报报导,3月3日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

另据上海劳动报3月8日消息,走访静安区、宝山区等上海的商店发现,商家普遍拒收航天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是去年11月底由中共央行通过银行网点公开发放的纪念钞。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百元面值的航天钞市场价曾经被炒到过150元、甚至200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央行强调这是法定货币,可以流通,但是由于防伪措施跟不上,拿航天钞去消费,很多商家不敢收。投资者以这么低的价格出售,不是为了获利,只是为了早点甩掉这“烫手山芋”,免得它占用流动资金。

分析认为,航天纪念钞从“一钞难求”变成“烫手山芋”,有其内在的原因。收藏界最注重“物以稀为贵”,航天钞发行量已经达到巨量水平,大大影响了其升值潜力。

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创始人黄瑞勇向北京晨报表示,这是恶炒的后果,高开后必定低走。据介绍,航天钞的发行量为3亿张,且央行选择通过银行集中发放。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叫停对任志强的“大批判运动”

    下一篇: 环球总编胡锡进受罚后接连5次举动“异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