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输给人工智能 未来有多可怕?专家:等于召唤魔鬼
2016-03-09


李世石对战谷歌AlphaGo的五番棋的第一局3月9日在南韩四季酒店结束。李世石执黑中盘不敌AlphaGo 遗憾败北。针对这场围棋对战,舆论界早已沸沸扬扬。有陆媒评论称,首局比赛中,AlphaGo展现冰冷的一面。有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表示出很深的忧虑。更有人称,发展人工智能无异于〝召唤魔鬼〞

3月9日下午,李世石在与AlphaGo的首轮博弈中先失一局。在赛后发布会上,李世石坦言,AlphaGo在劣势情况下仍然能找回比赛节奏,而且经常有意想不到的下法,这令他感到很吃惊。

李世石表示,现在才下了第一盘,胜负才刚刚开始。他说自己会继续去了解对手,也很期待后面的比赛。他预估明天第二局自己的胜率约50% 。

据了解,李世石与AlphaGo的第二局比赛,将于北京时间3月10日中午12点开战。

在首局对弈中担任韩语解说的金成龙九段赛后对媒体表示,自己作为职业棋手感受到很大冲击。他说,〝因为作为棋手,下棋时会有自己的风格、流向和情绪,而计算机作为程序则没有这些,可以随时调整。局中曾判断AlphaGo形势不利,但电脑竟然能成功逆转。AlphaGo下围棋不像人,可以说是超越了人类的风格。太令人惊讶了。〞

大陆新浪网日前发文分析称,从这一局中博弈双方使出的一系列招法看,AlphaGo已经具备了〝非常深度的大局部整体判断和计算的能力〞。

文章分析,李世石在首场比赛中技术变形较大,可能他太想针对电脑改变自己的下棋风格,反而造成发挥失常。尤其在盘中失利后,李世石表现出不冷静;而机器是冰冷的,完全不存在情绪问题,因而在很多复杂的地方依然进退得体。全局仅仅出现了2处比较明显的失误。可以说,AlphaGo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

北京网友〝无般〞也分析称:〝李世石下棋凭得是一股狠劲、一种气势甚至是一种无理,在对人下棋时,很多人心理上会动摇,屈服了,退缩了,所以让他占了上风。而机器没有心理,李世石在机器身上找不到这种人类最脆弱的精神弱点,所以他的威风施展不开。〞

美国《时代杂志》(TIME)则罗列出多位名人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看法。

谷歌(Google)工程部门主管库尔茨魏尔(Ray Kurzweil)非常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在2029年前可达到人类智慧的高度。由于人工智能有协助治病和清理环境的潜力,在控制个中危险的情况下,认类还是有必要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

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则表示很担忧,他称,低度人工智能可成为替代劳工的工具,但惟恐数十年后出现的〝超级智慧〞系统,会〝厉害到令人担忧〞。

企业家、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创办人、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也对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表示担忧。他说:人工智能是〝我们最大的生存威胁〞,无异〝召唤魔鬼〞。
    来源: 阿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期间天安门现险情 惊动中共开紧急会议

    下一篇: 刘源两会现身拒采访不谈履新职 幕后或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