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两会期间王珉被捉拿 非涉贪另有其因
2016-03-12


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的敏感之时,中共纪委突然宣布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落马。外界对此“突然袭击”议论纷纷,著名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告诉希望之声,王被“捉拿”涉贪因素较少,可能与派系斗争有关。

3月4日,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上午10时,中共纪委网站公布,王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有在北京的代表透露,当天早上,王珉正在北京驻地餐厅吃早餐。

两会期间火速落马,著名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告诉希望之声,落马涉政治因素较多。

他认为,王珉已退居二线,当局却在两会敏感时宣布其落马,主要涉政治原因;“他与周永康集团或上海帮集团有关,而并不可能涉贪污,因为他已经退居二线,这个例子不是太多,通常让他退居二线,某程度上是习近平觉得已不需要穷追猛打,但突然间在人大这个敏感时间又再将他捉拿,可能显示一些派系的斗争。”

林和立表示,王珉曾在江苏任职,不排除与江苏官场有关,或王珉早年作出对习近平当局不利之事。

另外,大陆时政评论员刘逸明也认同,王落马或涉江苏官场,并极有可能是已落马的江苏官员、前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供出来”。

他分析,去年“两会”结束期间,曾主政辽宁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东北视察。当时,王珉主政下的辽宁GDP增长数据以1.9%位列全国31省区直辖市增幅之 尾,这一数据意味着辽宁的经济几乎陷入停摆状态,李克强当时为之震怒,并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到数据令其“揪心”,“年底要回头算总账”。

因此,外界一度盛传王珉被查的消息,但一直未得到落实,王珉还以中共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重现官场,不排除有把柄在中共纪委之手。

当局选择在两会期间公布其落马消息,他认为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是要震慑贪官,也想借此树立勤政形象。

王在两会期间被调查,惹传媒高度关注,辽宁团的人大代表们也议论纷纷。中共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就此回应:“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

资料显示,王珉生于1950年,安徽淮南人。1996年12月至2004年10月期间,先后担任江苏省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苏州市 委书记;2004年10月至2009年11月,王珉先后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9年11月至2015年6月,他到辽宁任职,先后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5年7月,王珉任中共十二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很微妙京官拒谈梁振英连任 唐英年北京好风光

    下一篇: 中共“毒官现象”对社会的破坏性是惊人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