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举报高官赴人奶宴 前新华社记者吁查围攻任志强
2016-03-13


日前,中共新华社前记者周方在微博发表公开信,呼吁彻查此前〝围攻任志强〞的中共宣传系统相关部门,引起外界关注。周方曾举报中共高官参与〝人奶宴〞而出名,此次再次出手,或能推动中纪委对文宣系统的反腐进程。

3月10日,周方在新浪微博实名发表致中共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及中纪委的公开信。他认为对任志强的围攻是类似于〝文革式大批判〞,是特大网路安全事件。周方要求重点调查中共中央文宣系统宣传经费的使用情况,〝围攻任志强〞事件,以及千龙网和百度封锁网路言论自由的刑责等8项问题。

3月12日,周方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由于目前仍然是中共新华社的员工,因此不便接受采访。但他确认信是自己写的,并且表明他现在已不做记者工作。

周方在公开信中说,由于中共媒体管理部门玩忽职守、滥用公权、以权谋私,使宪法形同虚设,〝以宪治国〞、〝依法治国〞等高层政策与最高原则无法落实,政令不畅,〝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像日益严重。

周方在公开信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网管部门的粗暴统治下,网路舆论受到了极大的压制,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受到了极其严重的侵犯,使〝我国广大人民特别是网民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怖之中。许多人担心文革重来。〞

自由亚洲回顾说,周方3年前曾因举报中共现任网信办主任鲁炜涉嫌参与〝人奶宴〞,而轰动网路。

周方博客网页截图。

 
中共网信办或正成为权斗焦点

近日,中共网信办因涉任志强和财新传媒等领域的矛盾冲突,成为外界关注焦点。继封号处罚任志强遭到质疑之后,其删除财新网相关文章的行为,3月8日也被财新网英文网站曝光。

《纽约时报》3月9日报导,财新传媒的中文网站3月3日发布的一篇采访文章,3月5日被中共网信办删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内容〞。但报导指出,财新传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违反了什么法律和法规。

7日,财新旗下英文网站就此发文,表示异议,直言中共网信办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之后,英文网站文章也被删除。

8日,财新又用英文推特账号发文:〝政协委员有关言论自由的评论令审查者感到不安。〞事件引起《纽约时报》关注,认为大陆媒体敢于公开中共当局的审查行为是高度不寻常事件。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编辑班志据此猜测,在中共领导层内就管控媒体发生了严重的地盘争夺战。

外界观察分析,任志强和财新网主编胡舒立,都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而中共网信办的上级主管却是中共江泽民派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网信办对任志强和财新网的打击,矛头对准的应该是王岐山。据此,外界认为,中共高层新一轮斗争正在升级,王岐山在反击过程中或有更大〝老虎〞出现。

本次周方的公开信,客观上将中共网信办拉向前台,有分析认为,这或许进一步促进中纪委对中共文宣系统的反腐进度。上个月,中纪委已经向中宣部派出巡视组。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黄奇帆批周小川跟中央唱反调 周回应〝哈哈哈〞

    下一篇: 最高法再抛出奚晓明 司法界黑幕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