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秘大亨徐京华 赚得都是这些人的钱
2016-03-15


神秘的中国大亨徐京华近日因为账户被香港汇丰银行冻结一案再度受到外界关注。调查显示,已经在习近平当局打虎行动中被捕的徐京华一度是中共进军非洲的代言人,也是中共向非洲独裁政权输出武器的中间人。

徐京华其人:模糊的背景

令徐京华再度受到关注的账户被冻结一事其实起源自去年。汇丰在知道美国方面于2014年将徐京华列为制裁对象后开始对其进行内部调查并冻结了他与生意伙伴名下的系列账户。英国金融时报也曾在徐京华被美国制裁后对其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背景模糊,“似乎是” 1958年出生在中国内地,儿时迁往香港;是中国公民,同时持有安哥拉国籍;有7个名字,其中徐京华(Sam Pa)最为世人所知。

该报记者从一位与非洲情报部门和军火交易商关系密切的匿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徐京华早在1980年代就为中共情报部门工作,当时使用另一个化名,其后“徐京华在非洲军火交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石油、钻石和武器密不可分。当时在情报机构工作的人都从了商。”

发迹史:作为中共进入非洲的中间人

徐京华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发迹,并在过去10年间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企业网络—“金钟道集团”。该集团拥有安中石油(China Sonangol)及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简称中基公司)两家骨干公司,在5大洲都有业务往来,根基则是在非洲。

自江泽民当政时期起,中共即相当强调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惠誉 (Fitch Ratings)曾透露,在截至2010年的10年中,中国主要国有银行投放给非洲国家的贷款达到670亿美元,超过世界银行投放给非洲的贷款。掌管中国 “石油帮”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与盛产石油的各非洲国家来往频密,甚至曾在201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称是非洲朋友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金融时报的上述调查发现,正是由于在中共进军非洲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桥梁作用,徐京华才迅速积累了权势和财富。

安哥拉最大的私人投资者之一、与徐京华合作过的埃尔德•巴塔利亚(Helder Bataglia)曾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觉得他有秘密情报部门的背景,如今他的任务是将中国(中共)势力扩张至世界。”

巴塔利亚说,他曾于2003年末与徐京华一同访问北京,得到了副总理曾培炎的接见。曾培炎后来在中安关系中成为中方的代表。

不光彩的是,乐于通过徐京华与中方合作的均为非洲的专制政权。它们控制下的国家拥有最丰富的石油及矿产资源,却腐败猖獗,百姓深陷贫困,如穆加贝治下的津巴布韦、军政府控制的几内亚,以及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正是这种业务策略使美国将徐京华列入制裁名单。

比如,成立于2004年8月、由徐京华与安哥拉的国家石油公司合资的安中石油就是安哥拉向中国大陆销售石油的中间商。2005年到2008年,该公司向中国石化出售过至少1500万桶原油。

又比如,2004年中石化通过安中石油得以入股安哥拉一个海上油田的第18区块。

除帮助非洲国家在中国赚取石油暴利,徐京华还帮助这些政府在中国融资。比如中基公司2005年给安哥拉政府提供29亿贷款。中国银行2006年也为中基公司的石油合同提供过贷款担保。

另有,2009年徐京华与几内亚军政府达成7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换资源”协议。这笔投资超过该国年度国民生产总值。根据该协议,中基公司可开发该国的矿产资源,包括钻石、铁矿石、石油以及世界储量最大的铝土矿。

几内亚2009年9月发生政府部队屠杀逾150名反对派示威者的惨案。随后,中基公司提供了1亿美元以支撑军政府的财政。虽然中共政府公开否认与中基有往来,但几个月后,一家中国国有火车头公司便与中基联手向几内亚出口火车。

同时,徐京华还成为中共向非洲军售的中间人。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在安哥拉内战晚期,徐京华就曾参与中共向多斯桑托斯政府的军火销售。

反腐行动中被拿下

不过,自习近平上台后,外界观察认为他一直在努力将中非关系的基础从如徐京华所积累的个人关系转变为通过多边发展银行等更正式的机构来运作。同时受石油价格下跌及中国国内经济走势影响,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大幅下跌。徐京华的影响力受到影响。

2015年10月8日,徐京华被警方自北京一家酒店带走。就在前一天,中国官方媒体宣布福建省长、中石化前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因 “涉嫌严重违纪”正受到调查。财新网透露,对徐京华和苏树林的调查是相互关联的。有照片显示,他们两人曾于2008年在北京会晤安哥拉一位高层石油官员。徐京华成为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战役中被打下的一只“老虎”。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app和免费wifi可盗隐私

    下一篇: 传中宣部清洗在即  刘云山自保棋子将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