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苦熬两小时 回避了哪些棘手问题
2016-03-17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美媒称在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挑选的问题都是预先批准的,他连一个敏感的问题都没回答。

《华盛顿邮报》16日在题为《李克强如何熬过两小时记者会而未回答一个棘手问题》的文章中称,在记者会上没提及拘捕律师和人权活动家,没提对新闻记者和社交媒体严苛的管制。其它的敏感问题,如朝鲜的核武器试验,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飙升,中国的僵尸企业改革,民族争端或恐怖主义,李克强都避而不谈。甚至在当天北京的天空笼罩在黄色的阴霾中,也无人问及环境问题。

路透社获得第一个提问机会,问了经济和金融改革的问题,但没有问为什么路透社自己的网站在中国还是被封锁的。

那么,中共官方批准的问题是什么,给出了什么答案,并躲开了哪些问题?

今年中共全国人大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从李克强选择的问题上也应证了这一点。虽然李一再表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承诺不会硬着陆,但是许多专家依然担心中国的GDP目标过高,无法实现,除非数据作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普里查德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国政府仍然不愿面对改革带来的阵痛。债务重组可能会弥补经济裂缝,却无法将资本和劳工重新导入更具有生产力的部门,这才是经济结构型改革的关键,然而这一点却被忽略了。”

在涉及中美关系时,李克强提到了中美正在商讨的双边投资协定,并承诺将逐步放宽对美国来华投资的限制。但是李避谈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也避开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提出的与中国贸易影响美国就业问题。他也没有提及网络间谍问题。

当有记者问及中国南海争端时,李克强只给出“中国维护地区的稳定,实现睦邻友好”的大原则,并未做具体回应。

虽然李克强呼吁两会官员开诚布公地面对记者提问,塑造开明的形象,但现实情况不然。彭博社报导,许多与会者被告诫不要与外国记者即兴讨论,以免节外生枝。

中国《科技日报》的一名记者就因提“负面问题”挨批评,并被一名政协代表威胁,“对军工企业你不能随便问问题,”那人这样跟他说,“如果你还想要这份工作,你最好小心点。我已经记下你的新闻证件号,你不当心的话,有关部门会把你关起来。”

据报道,李克强的年度经济工作报告在本届人大会获得98.4%的支持率,这个美国总统做梦都不敢想的支持率却是李克强上任以来的最低。最令人好奇的是,究竟是谁投了反对票,他们是出于自愿还是作秀。
    来源: 张茹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马枪” 杀回湖南已“见血” 赞习歌风波引关注

    下一篇: 盘点两会上高官们丑态 不说话和乱说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