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先扬后抑”曝曾亲信
2016-03-19

冯军贪腐算自首或埋伏笔 刘振亚负面内容被删反更瞩目

被外界视为亲习近平、王岐山的大陆媒体——财新网,3月16日刊发〈“电老虎”冯军〉一文,披露了2014年10月28日被抓的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贪腐案内情。
文章上线数小时后,涉及国家电网及董事长刘振亚的“负面”内容遭删除。整个过程颇似本月初财新网曝光网信办是中共“政府审查机构”的报导遭删除事件翻版。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刘振亚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亲信。

巨贪冯军         被认定“自首”

财新网在文章中披露,冯军案2015年11月12日在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审理。检方指控冯军与其妻陈嘉荔受贿2,000余万元人民币;冯军单独收贿1,700余万元人民币;此外还有7,6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文章称,冯军案超亿元的涉案金额,“为1949年以来上海涉嫌贪腐官员之最”。

但文章披露,检方起诉书对冯军和陈嘉荔受贿认定为“自首”。文章随后提及,冯军被抓后的一年里,中共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和上海市原副市长艾宝俊先后落马,“戴、艾二人落马与冯军直接相关”。

除戴、艾二人外,文章并未透露冯军是否供出其他高官。

除“自首”外,这篇文章配图的图说“冯军起步基层,得遇赏识;节节攀升,身居高位;行将退休,倏然坠落。”也引发外界的联想。

涉刘振亚内容“消失”

〈“电老虎”冯军〉一文上线数小时后,部分内容即遭删除。最明显的变化是,新版本删除了下面两段文字:

有国网系统人士称,长期以来国网系统本来就盛行家长式管理作风,惟上不惟下,而强势的冯军“对国网总公司的命令总是执行得非常好,尽管下面议论纷纷,上面还是很看好他”。

“三集五大”,一言蔽之,主要是在国家电网企业实施扁平化管理,其倡导者是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

上述被删文字,结合文章未删内容,如“冯军在江苏就是国电系统‘三集五大’的铁腕推动者。”(冯军2011年12月调上海电力公司前任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的“伯乐”呼之欲出。

官方简历显示,2000年11月至今,刘振亚历任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前身)副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此前的1997年7月至2000年11月,刘振亚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兼山东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5年6月,刘振亚曾传出被中纪委立案调查。据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刘振亚不仅是曾庆红亲信,还是促成曾庆红之子曾伟廉价收购鲁能集团的关键人物。

而于2007年1月最早曝光鲁能事件的大陆《财经》杂志,其创办者及时任主编就是现在的财新传媒创办者、总编辑胡舒立。财新传媒下辖财新网、《财新周刊》等媒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电老虎”冯军〉一文最先刊登在3月14日出街的纸媒《财新周刊》上,2天后才转载于财新网。尽管财新网未对文章发表于网络后内容发生变化作任何说明,但3月7日的财新英文网站曾曝光中共网信办删除其文章。

财新“曝光”      时机有选择?

3月7日,财新英文网站发文〈政协委员谈论言论自由的财新报导遭遇删除〉,叙述了财新网3日对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蒋洪的采访被强令删除一事,直言“一家政府审查机构”——中共网信办,5日删除了这篇报导,理由是含有“非法内容”。

蒋洪在3日的文章中表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3月5日,财新网还曾发文〈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这3篇文章现均遭删除。

财新曝光网信办被视为胡舒立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现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叫板。有香港学者在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中共高层就管控媒体发生了严重的地盘争夺战。

此前的2月28日,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宣部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据维基百科,财新传媒的报导带有某种风向标性质,通常中共中纪委要查的要案,先由其放风声铺垫舆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薄西山刘云山(下)

    下一篇: 从大陆推行的极其愚昧、弄巧成拙的“文物政策”所想到的    —给习近平先生的一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