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习近平的重大政治任务 下届常委头号大热门浮出
2016-03-20


习近平去年底提出将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后,大陆各地方大员积极响应。近来还推出了两个模式:〝贵州经验〞和〝宁德模式〞。针对这两大模式,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可以窥测到中共十九大的高层人事布局,而中办主任栗战书是常委头号大热门。

扶贫,被习近平称之为〝40多年来,自己花费精力最多的事〞。去年11月23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习近平在会上把扶贫开发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且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责任后,关于〝扶贫〞、〝脱贫〞的报导就在官媒上曝光率极高。〝扶贫〞随即成为热词。

香港《明报》3月19日刊发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表示,目前在大陆〝扶贫〞有两个模式受到推崇,一是〝贵州经验〞,另一个是福建的〝宁德模式〞。

〝宁德模式〞以1990年代主政宁德时的习近平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为口号,推崇之意自是大张旗鼓。中共副总理汪洋去年12月就到宁德召开东部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推广当地的扶贫经验,并大讃习近平。

而对〝贵州经验〞的宣传推广也是极其隆重。去年6月,汪洋曾到贵州考察扶贫开发,再加上重庆书记孙政才、湖北书记李鸿忠、湖南书记徐守盛、广西书记彭清华、四川书记王东明和云南书记李纪恒,可谓阵容浩大。孙嘉业观察,对〝贵州经验〞的高调宣传里,暗藏着贵州近两届省委书记栗战书(现任政治局委员兼中办主任)、赵克志(现任河北书记)的影子。

现年65岁的栗战书,和习近平一样经历过中共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长和省委书记这4个中共政治中的重要职务,履历非常完整。中共十八大前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紧急换人,栗战书充当救火队长,紧急赴任。盘点这3年来其一方面在中办系统清理令计划势力,另一方面抓紧中枢机构的高效保密运转,推进中南海政务工作,港媒评论认为,应该说老成持重和办事精细的栗战书,为习近平主政立下了汗马功劳,成绩斐然。

今年2月,栗战书突然只身下基层,到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扶贫工作。这个罕见的举动引起海外媒体的注意。有舆论称,栗战书此举〝释放了多重信号〞,显示他在换届时〝入常〞是〝势在必得〞。

孙嘉业也认为,若无意外情况,明年十九大上,栗战书将会是新晋政治局常委的头号大热门。

孙嘉业还注意到,赵克志去年4月先高调率团去福建学习〝宁德经验〞,〝贵州经验〞就随后打响名堂。而按照惯例,中共地方大员晋升副国级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要有两个省级以上党政首脑经历。

据盘点,大陆31省的书记、省长中,现在符合这个条件而年纪又在64岁以下者只有5人,其中就包括赵克志,还有湖南书记徐守盛、江西书记强卫、山西书记王儒林和广西书记彭清华4人。孙嘉业认为,只要他们在未来一年没有落马,很有可能跻身下届政治局。

不过,外界观察,已经陷入重重危机的中共,离灭亡的距离并不遥远了,有没有所谓的〝十九大〞还很难说。民运人士都在流传,中共在2017年会出现足以亡党的大事。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也撰书预言,中共将在2017左右崩溃。
    来源: 李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3天打10虎 评:打更大虎才关键

    下一篇: 整片山都塌下来了!不是特效,这是大自然发威时真实上演的恐怖场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