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邓子孙双双获升迁 原来习近平有这个用意
2016-03-21


中共前任领导人邓小平的孙子邓卓棣与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近日传出升职消息。分析认为,其中固然体现了中共“世袭制”的特点,也与习近平、王岐山等人的反腐有关,不过无论怎样,考虑到中共体制的特点,这些官员都不会有真正远大的前程。

胡锦涛长子、现任嘉兴市委副书记的胡海峰被港媒《明报》透露,很可能将出任嘉兴市长。原嘉兴市长林健东已于3月17日调任浙江省农业厅任中共党组书记。任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副县长的邓卓棣则是在3月15日通过媒体报道被发现已开始兼任平果县委副书记。

红三代进入政坛一事几年前曾引发海内外热议,国内的王良其律师还曾在网上调侃“精子决定人生”,但现在已经是人人皆知的趋势。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这是中共约定俗成的“传统”:“ 中共的这些官僚家族要保护自己家族的利益,就必须有一个头面人物在政治上拥有权力。中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元老的子弟至少一个人要官至副省部级,这样他们的家族才不彻底衰败。”

不过,如果结合目前国内的形势分析,中国问题专家兰述认为,这两人的提拔还与中南海越来越激烈的争斗有关:“现在所有的矛头指向江系。从反腐的角度讲,正是 江泽民搞得‘腐败换团结’、‘闷声发大财’,所以以江泽民为首的旧体系是反腐的靶子,但他们也还把持着部分权力。以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为首的这批新的 中国掌权人就需要结成更多的联盟,像胡锦涛、邓小平这几条线上的人都在联盟之内,这样他才能把最后的矛头集中指向江体系。”

1971年出生的胡海峰2013年任嘉兴市市委副书记,虽然当时是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这个正厅级变为了副厅级,看起来是被降职,但外界分析,习近平认为有丰富的基层经历才能成为可用的高层官员,对胡海峰的“降职”可能正是给他的机会。几个月后,胡海峰担任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校长。一年后兼任该市政法委书记。

邓卓棣是邓小平幼子邓质方的独子。他比胡海峰进入政坛要早。2013年,28岁的邓卓棣任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副县长。次年即兼任新安镇党委书记。到了今年,他又多了一个县委副书记的头衔。

在被问到是否看好这两人的仕途时,兰述说,在中共的体制内恐怕不会有什么发展,因为这个体制本身差不多走到了尽头:“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即将走入历史垃圾堆的体制、理念。不管他在体制内升的多高,都解决不了体制的腐败。尽管反腐目前可以缓解民众对当权者的愤怒,但要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解体中共,民族和国家才能有个未来。”
    来源: 田溪、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媒体聚焦:“反共”总统高克与习近平会面

    下一篇: 原中共领导人子孙同传升官消息 胡海峰曾遭暗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