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反共”总统高克与习近平会面
2016-03-21


前东德反共战士、德国总统高克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除北京以外,还将到上海、西安做为期五天的访问。高克今日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外界更多关注是高克在会面时,是否提到大家关注的人权话题。

高克访华 媒体关注点不一

《德国之声》报导,德国总统高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高克总统表示愿同中共领导人就双方间的共同点和意见分歧进行磋商。

报导称,高克向大陆《财新周刊》表示:“我们双方都知道,在一些政治问题上我们并没有真正地相互达成共识。但是我们愿意就此进行讨论。”

《美国之音》报导称,国际人权组织希望“曾是前东德民权人士”的高克能借此机会向中国(中共)领导人介绍亲身经历,关注包括维权律师和人士被关押以及酷刑在内的中国人权问题。

有德国媒体称,高克处在最艰难的一个处境,他需要寻找一个微妙平衡,既不损害德中合作关系,又要忠于自己的信念。

报导显示,“外界都关注高克能否在中国公开谈到人权”。法轮功方面也表示,希望高克能呼吁北京当局停止对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高克背景引人注目  

高克,这位无党派的总统年满76岁,出生在二战结束前5年。雅尔塔协议之后,生在前东德城市罗斯托克的高克自然留在东德,并因此而见证了东德的社会主义从建立到覆灭,包括推到柏林墙的整个过程。高克对东德当时政权严重不满,除了其父亲因“间谍罪”被苏军逮捕流放,还在于其研修神学并成为牧师后被无神论的东德政府打压。

不过,高克在政治上的出头,也是在东西德合璧之后,他“主持了对东德秘密警察机构(史塔西)的揭露工作”。在清算前东德的共产党罪恶中,高克目睹了史塔西的种种暴行,东德共产党对人性的摧残与迫害。这也使得高克对人权问题的认识非常深刻。

2012年3月23日高克终于胜出,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当选总统,虽然这总统权力有限,但高克的敢言以及“传教士式的情绪主义”都受到德国人的喜爱。

2014年3月,习近平曾访问德国并与高克会晤,在这次见面中高克直言不讳“谈到中国人权问题”,但媒体报导称,这是一次“闭门会谈”。

媒体期待高克在这一次访华中公开谈中国大陆人权,“尤其是星期二在上海同济大学演讲时提到人权话题。”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再战中宣部?侧面发文力挺任志强

    下一篇: 胡邓子孙双双获升迁 原来习近平有这个用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