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绝命毒师〞? 缓刑犯贩出5.7亿劣疫苗
2016-03-22


中国再曝严重的药品安全事件。山东省一对母女在过去5年中,将不合规范的疫苗贩卖到中国24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涉案的母亲,2009年就曾因非法贩卖疫苗而被判缓刑。外界质疑,为什么她能在缓刑期间,打造起5.7亿的黑心疫苗帝国?

山东一对母女庞某和孙某,不具备疫苗经营资质,却从2010年开始,非法从107个上家,买入25种二类疫苗,涵盖狂犬病、甲肝、水痘等常见疫苗种类,再通过网际网路批发给下家。

两人未按规定,将疫苗保存在2到8度的低温中。而常温储存,可能导致疫苗失效。2014年,安徽省无为县,就有5名村民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并未产生抗体,其中1人随后因狂犬病死亡。

横河:〝如果说是救命的疫苗,像破伤风这类,是要打疫苗以后才能把命救回来的,无效就是害命。〞

而据官方估算,庞氏母女的〝问题疫苗〞,约有200万支。从2010到2015年,已扩散到全中国24个省市,涉案总金额高达5.7亿元。

而荒谬的是:大陆媒体曝光,庞某其实早在2009年,就因非法经营疫苗罪,被判3年徒刑、缓期5年执行。她却在缓刑期间,重操旧业,生意版图还比判刑前扩大近百倍。

大陆民众连日来愤怒质疑:在过去长达5年时间中,监管部门在哪里?

向下深挖,原来按照现行条例,中国大陆的二类疫苗,由各地〝卫计委〞的〝疾控中心〞采购。

但监管部门,却是行政级别低半级的〝食品药品监管局〞(食药监局),形成了〝下级监管上级〞的局面。

除了监管缺失,追究程序也相当扭曲。庞氏母女销售劣质疫苗,却并未被以〝生产、销售劣药罪〞追究,而是以〝非法经营罪〞移送起诉。原因是,〝劣药罪〞需要〝食药监局〞向公安提供证据,证明劣药的危害结果。网民质疑:想让〝监管者〞证明自己〝监管不力〞,可能吗?

中共设计的行政体系,造成监管难追究难,但为何长期不修改这套畸形体系?

横河:〝这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它实际上有很多利益集团在里面,这些利益集团又和官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就会阻止在这方面从严看管。疫苗出了事以后,不影响到它江山的稳固问题,所以官方是并不重视的。〞

2007年,中国山西多名儿童,注射二级疫苗后致死致残,有调查记者王克勤追踪披露,原来山西省政府与医药公司勾结,垄断山西的二类疫苗市场。

结果消息曝光后,受害儿童家长反而遭政府恐吓;调查记者及其总编先后被解职。官方却没有藉机整治全国的二类疫苗市场。

时隔9年,问题疫苗再现。有中国百姓唉叹:中共体制下,体制监管缺失,加上道德体系被破坏,导致毒食品毒药品横行。如果根源不解决,黑心疫苗何时又会再次爆发?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大秘刘可为或出任宁夏副主席

    下一篇: 奶粉和疫苗失守是整个社会的耻辱│少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