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高手战AlphaGo 人工智能是喜是忧?
2016-03-27

人机围棋大战,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以1:4的总比分输给谷歌(Google)围棋AlphaGo。(Getty Images)

全球瞩目的人机围棋大战,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最终以1:4的总比分输给谷歌(Google)围棋AlphaGo。李世石虽然总比分失利,但最后两局的出色发挥还是为人类棋手赢回了尊严。

AlphaGo战胜棋王
这一备受瞩目的人机对弈于3月9日至15日分5场举行,最终由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获胜。李世石在赛后对于以1比4输给了AlphaGo感到很遗憾,“原以为我会占据优势。但暴露了自己的弱点,有很多后悔的地方,但也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衷心地表示感谢。”

李世石赛后断言:“我的失败并不代表整个人类棋手的失败。(这次和AlphaGo的对局)暴露了我的弱点,但不等同于人类的弱点。”谦虚地说:“今后会为了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李世石而继续努力的。”

李世石坦言通过和AlphaGo的比赛,自己更加热爱围棋:“很享受探寻围棋的本质过程,这次的比赛真的很开心。”

DeepMind的创业者Demis Hassabis则表示第五局是很精采的一次对决,“令人很不可思议,AlphaGo在序盘就出现了重大失误,最后仅有微弱的优势取胜。”

目前AlphaGo在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 GoRatings.org 中暂列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围棋选手柯洁九段,有人预测今年内很有可能目睹二者之间的另外一场大战。

AlphaGo引关注
这次电脑程式AlphaGo在围棋领域取得的胜利,引发了外界关注与深思。

事实上,1997年电脑程序IBM深蓝依靠编程运算击败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后,围棋领域被视为守住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

围棋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类游戏,更是众多数学家公认复杂度相当高的棋类游戏,远高过西洋棋,每一步都变幻莫测,一盘围棋可能出现的局面,理论上可以达到10的170次方。

香港围棋冠军李卓良指出,围棋棋盘有九个点,古人将其代表九大行星,中间代表太阳,棋盘360点代表宇宙,其中变化奥秘无穷。因此,外界普遍认为,电脑不可能靠编写固定编程指导机器战胜世界级高手,除非电脑学会“自己思维”。

但是,此次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在战胜世界棋王后震惊国际。人们开始深思:电脑真的学会“自主思维”了?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指出,过去的传统计算机想战胜人,是依靠计算机的强大记忆力和计算能力。但是,此次电脑程式AlphaGo率先采用了“人类神经网络”的卷积神经网络技术,大大强化软件预测赢率的能力,它可以学习自主发现新策略,透过对战强化学习。

人工智能是喜是忧?
AlphaGo会自我改良,自行发展。开发人工智能究竟是喜还是祸?有人说,人工智能可以为人类社会造福,也有人说,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灾难。

“全面性的开发人工智能有一天可能会导致人类灭亡!”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不断地警告,“人工智能系统会自行启动,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的重新设计、自我改良,……人类甚至终将被人工智能超越。”

拥有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PayPal贝宝、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比核能武器更危险,他强调,人工智能是人类最大的生存威胁。

而执掌“谷歌大脑”(Google Brain)计画的库兹韦尔(Raymond Kurzweil)预测,在2050年以后,由于纳米科技、基因科技、机械智能这三类技术的发展,人类会与机械结合、改造自己到最终变成机械。

曾在苹果、SGI、微软以及谷歌等多家IT公司担当要职、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执行长的李开复撰文提醒,虽然这些机器确实很“聪明”,而且又高效、勤奋、低廉,但是他们并不“人性化”,只是冷冰冰的机器和工具。今天这些机器是我们的工具,会为我们创造价值。但是,将来带给人类的是甚么呢?
 
“一旦当机器供养着人类,人类达到了马斯洛需求的基本需求,人类真的还会有动力去追求更宏伟的目标,自我实现吗?还是会醉生梦死、无所事事地活着?”李开复这样说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钢笔练字好疗愈 晒字风潮涌现

    下一篇: 港中大毕业 不送花送蔬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