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疫苗”事件《环时》换人背锅 公知大V惹火上身
2016-03-27


山东非法疫苗事件已经持续一个星期,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微博三度替政府讲话,称中国疫苗安全,家长不应因此事而拒绝给孩子注射疫苗等,受到了一些学者和记者及评论人士的质疑。随后提出质疑的这些网络公知和大V们却成了中共海外喉舌《环球时报》口诛笔伐转移视线的首要对象。

认证为知名财经作家、以及《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的@叶檀女士,3月25日在她的微博中写到:“世卫组织回应疫苗,现在世卫网找不到任何信息,英文搜索无结果。国内媒体写的是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没有受访人的姓名,有些不够严谨。”

知名调查记者大V 王克勤随后转发了叶檀的微博,并评论“有意思”,此外知名IT评论人谢文也转发了这条微博。据悉,叶檀拥有微博粉丝160万、谢文近百万、王克勤近70万。

次日,《环时》刊登了一名自称“专业记者”耿直哥的评论文章。文章中说,经过了一番调查发现,这个世卫确实不是世卫(WHO)的官方网站,因为官方压根没有发表过关于中国疫苗的任何信息,而是一个名叫WPRO的组织,也就是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分部,总部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耿直哥翻墙用谷歌(google)才把这个网站找出来,颇费了一番功夫。

作者最后说,这个世卫不是假的,他说的疫苗没问题的话也就不是假的。而以上三人说的“不严谨”、“有意思”等用词严重误导民众视线,十分不可取,还称让三人赶快澄清自己的错误,称媒体人不能做不“光彩”的事。

希望之声记者发现,《环时》所说的叶檀的言论,以及谢文和王克勤的转发均搜索不出,相应微博或者被删,或者不存在;而三人一直没有停止使用微博,27日都做出更新,只是没有针对自己言论道歉的微博。

网民认为这是《环时》有意找人背锅的意味太过明显。“大爱bjz”:出现疫苗问题安在公知头上?这种说辞是愚民无知还是企图转移视线? 关注事件本身,杜绝以后再出现疫苗等问题……官媒应对这些社会顽疾发挥媒体监督曝光作用,政府应用行动负起应有责任,至少让食品/药品别总坑民......到时再齐声唱赞歌。

YX_Jedi:“请问耿直哥,我们只知道度娘什么都能搜,你怎么知道有一个网站叫谷歌的?”

晓•华染:为了黑公知,耿直哥舍身翻出防火墙,谷歌CEO笑晕在厕所!

此号del:回复@没急着北京老王:就你这智商?疫苗才是关键,世卫组织下边的一个不知名机构,和总部发布有多大区别?就好比国务院发布和某乡镇发布一个道理,关键中的关键,这有心人真是够了,转移话题,疫苗的事情就这样被弱化了。

官媒动作还在继续。27日《新华社》发表《疫苗事件催生的美式监管》文章。报导称一家名叫卡特的美国制药厂制备的嵴髓灰质炎疫苗,由于病毒灭活不彻底,导致12万名接种儿童中的4万人染病,上百人瘫痪,5人死亡。

文章中还提到美国监管疫苗程序的严格和之后的立法。有网民表示,新华社就是想说,美国监管那么好,还死了那么多人,全世界都一样。就这么直接转移话题,真的好吗?现在大家肯定关心是中国疫苗,不是美国。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局势诡异?报导胡锦涛泰州行违法媒体删文

    下一篇: 陕西省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