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人事前哨战 习近平领先机
2016-03-30

中共“十九大”将在明年召开,习近平当局的高层人事布局也将展开。最近,河南、陕西、甘肃等省地方大员人事接连变动。有分析认为,一场由习近平策划的“十九大”人事前哨战,这几天正悄悄地拉开序幕。


据中共官媒3月26日报导,日前,河南省长谢伏瞻正式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被指是温家宝的头号智囊,曾任中共国家统计局长。

据3月27日官方消息,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已获提名担任省长。28日,胡和平首次以中共陕西省政府党组书记身份参加陕西省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香港《经济日报》3月30日的评论文章表示,今年是中共地方政府换届之年,故这轮前哨战的火力,集中于省一级的高层调动,这几天,便有多个省的中共党政“一把手”有新的高层人事安排,而继“之江新军”、“闽江旧部”之后,习近平的另一嫡系奇兵“清华部队”——他的清华大学校友组成的人事团队则是赢家之一。

报导称,娄勤俭、胡和平二人都与习近平有着良好关系。现年60岁的娄勤俭, 2015年9月曾随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长期在电子工业部工作,与清华大学理工科出身的习近平有不少共同语言,故他的上位可谓顺理成章。

而现年54岁的胡和平,更是“清华部队”的重要成员,其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书记等职,2008年底接替转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陈希,升任该校党委书记。2015年4月,胡和平北上陕西出任省委副书记,并任陕西省委党校校长。

近年来先后有三名前清华大学党政“一把手”获得重用,除了胡和平、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还有2015年初升任环保部部长的原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他曾是胡和平的搭档。胡和平、陈希、陈吉宁都是习近平清华系校友。其中,陈希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时的同班同学。

此外,王岐山的旧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被任命为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外界认为,如不出意外,林铎将接替刘伟平出任甘肃省省长。

据报,现年63岁的刘伟平,则有望接替快将到龄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成为江苏省“一把手”。

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召开。2016年至2017年下半年,中共地方党委将大换届,为“十九大”人事调整作铺垫。按照中共正部级65岁退休的惯例,“十九大”前至少还有7名省委书记面临换人。

港媒报导称,按照惯例,中共“十九大”人事的主战场,将于明年年中左右才正式启动。而近期地方高层的人事变动,无疑是前哨战,为主战场之前的布局和准备。

不过有预言称,中共或没有“十九大”。中共已故将军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曾表示,习近平会在中共政局上要“颠覆点什么,例如选总统,不搞什么十九大。”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大秘海南前副省长冀文林被判12年

    下一篇: 朝鲜制造的百元人民币假钞在中国大量流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