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权下荒唐“足球梦” 投资逾8亿仅签三球星
2016-04-12


中共发改委周一(4月11日)发布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不仅引发网友吐槽,也再度令人关注中国足球令人失望的原因所在。

这份规划中,近期目标至2020年,实现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中期至2030年;到远期展望至 2050年时中国将全力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

规划还称,2020年前,将加快校园足球发展,全国特色足球学校将达到2万所,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全社会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地。而在职业足球方面,培养2至3家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足球俱乐部。

该规划引发众人吐槽。网友调侃:“足球都需要规划,当任务来完成么?”“你以为是房价啊,你想让它涨就涨,你想让它跌就跌?”“发改委管起了足球?”“一项体育运动,由一群不懂体育的决定未来。”

中国国家足球队自从成为国际足联会员以来,共参加了十届世界杯,除2002年外,从未突破过外围赛。甚至在朝鲜都进入了全球32强的南非世界杯上,中国也没冲出亚洲。

但同时,中国各俱乐部每年花在引进外援上的资金令人瞠目。今年1月27日,江苏苏宁俱乐部花约3500万美元(约2亿2600万元人民币)签下效力于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巴西中场球员拉米雷斯(Ramires Santos do Nascimento),创下亚洲俱乐部的最高转会费。7天之后,广州恒大淘宝用近4500万(约2亿9000万元人民币)美元签下哥伦比亚现役国脚马丁内斯(Jackson Arley Martinez Valencia),刷新记录。但只过了几天,江苏苏宁再用5300万美元(约3亿4200万元人民币)签下巴西球员特谢拉(Alex Teixeira Santos)。

到2月26日为期2个月的转会期结束时,中国的顶级俱乐部在引入球员上净支出为约19.4亿元人民币(购入球员的花费减出售球员的收入的差额),比这个冬季欧洲五大联赛所有俱乐部的总净支出还多。

亚洲首位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的球员孙继海对此并不抱支持态度。他在今年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资金蜂拥而上,能不能持续下去是一个问题,能不能用这些资金提高中国足球整体的实力,也是个问题:“如果大的资金都只是用来买外援,对中国足球整体实力的发展就没有那么大。因为不是每个球员都是物有所值。”

他对中国的足球未来并不乐观,“就如同看一座大楼的修建一样。如果地基挖得很深,很专业,你会知道这个楼会盖得很高、很结实。但如果你看这个地基挖得有点歪,不结实,会有些担心。我对中国足球有些担心。”

《为中国而训练:意识形态下的体育》的作者--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Susan Brownell)曾在《纽约时报》发文表示,中国足球最主要弊端是政府对体育的中央集权式控制。足球也像中国的经济一样,是双轨制,体委和足协同时有权力和金钱。政府控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拿奥运金牌,而不是为了大众体育。这种制度为腐败敞开大门。

在富比士网页“中国田径”栏目写博客的麻省理工学院亚洲办公室主任楚池亚玛(Ray Tsuchiyama)也在该报发表文章,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官方培养体育“菁英”,主要是为拿奥运金牌,由此来展示共产党政治制度的胜利和成功;这种政策,给足球发展带来阴影。足球项目被当局控制,结果地方上独立的足球俱乐部没法发展。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世界军事》将停刊

    下一篇: 央视名主播芮成钢案将开审 对习温做过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