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为习涉〝巴拿马〞辩护 其他四人难回应?
2016-04-13


巴拿马文件揭示,中共九名最高级别官员的家属,曾通过巴拿马一家律师事务所开设离岸公司,其中包括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周二,大陆媒体发布文章为习近平辩护,但文章随即被删除。我们带您一起关注。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4月初发布了名为〝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导,披露中共9名高官的家属,曾在境外开设离岸公司,主管宣传领域的刘云山也名列其中。

中共宣传部门,立刻严密封锁了所有相关报导和讨论。但不少网民,还是〝翻墙〞从海外获得信息。由于习近平姐夫邓家贵也被巴拿马文件提及,使得〝姐夫〞,一度成为大陆的热门搜索词。

4月8号,文件涉及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率先对外媒作出回应。他表示开设离岸公司是想用于在香港上市,〝堂堂正正〞,并无违法。

紧随其后,4月12号,上海媒体〝界面新闻〞也刊发文章,为习近平辩护。

界面新闻转载了一篇境外博客,名为〝习总管教好子女和亲戚没〞。文章主要列出4个论据:一是邓家贵虽然于2009年买下两家离岸公司,但开设离岸公司并不违法。其次,公司没有实际运作,因此不牵涉洗钱、逃税。三是,习近平姐姐姐夫商业成功,主要受益于其父亲的人脉和关系,不涉及以权谋私。最后,在习上台前,已要求家人退出商业圈。文章因此得出结论,认为习近平早已约束了家人。

唐靖远:〝巴拿马文件曝光后,〝姐夫〞一度成为上榜的敏感热搜词,几乎冲淡了对其他任何人的关注。这篇文章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出来,也的确扭转了很多人对这件事的看法,所以,我认为这更像一种授意下的行为,而不像是大陆媒体的自主行为。因为有无界新闻的前车之监在,任何大陆媒体对发表这种〝可能造成未知后果〞的敏感文章,都会非常谨慎。〞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4月初公布了两批调查报导,披露全球72名现任或前任国家领袖和政府首脑,曾通过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所开设离岸公司。

文件中提到的9名中共高官,有5人和江泽民关系密切。除了薄熙来已被判刑外,其他4人至今没有任何回应。

唐靖远:〝习近平家族的问题容易说的清楚,但张高丽刘云山家族的问题未必容易说的清楚。这篇文章对其他几个卷入巴拿马文件的常委会在客观上形成一种压力,尤其对现任的常委刘云山和张高丽压力更大。因为一旦习近平得到澄清,公众自然会将注意力转向他们。〞

而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表示,5月初还将公布〝更为震撼的内容〞。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一百亿级网络理财平台被查 上海连爆丑闻

    下一篇: 首次采访即喊〝大姐〞 芮成钢遭朴槿惠严厉警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