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刊登为习近平“开脱文”遭删 评:水很深
2016-04-13


与中共官媒上海报业集团有关的《界面新闻》日前刊登一则有关习近平家人涉“巴拿马文件”的文章,但很快被删除。有评论人士判断,《界面新闻》水挺深,该文其实是对习近平的“高级黑” 。

近期引发国际轰动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了十几名中共高级官员或家人开设离岸公司,涉嫌逃税或洗黑钱的消息。其中一人是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虽然“巴拿马文件”中明确提到,邓家贵开设的离岸公司已经在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前被关闭,但消息还是引发海内外的关注。

《界面新闻》在这篇报道题为《境外博客:习总管教好子女和亲戚没?》中讲述了一些习近平家族的内幕事,包括习近平姐姐随母亲姓齐、习家有开家庭会议的习惯、十七大后习母在家庭会议上要求家族成员退出商业活动等等,并称,“公司在习总上任之前关闭了…由此可见,姐夫的公司既没有违法也没有以权谋私的迹象和证据”, “事实上,习的姐姐和姐夫已经为习近平作出了很大的牺牲”。

文章一经登出,即被多个网站转载,吸引不少读者,但反应两极。有人称该文意在为习近平开脱,有人认为“这篇文章看起来有理有据,不会没有背景” 。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则认为,这个作者是对习近平的“高级黑”:“‘巴拿马文件’事件虽然在世界上造成轰动,但在防火墙之内,官媒基本上都默不作声。可是这篇文章一出,中国一下就有更多人知道了离岸公司的事情。”

他相信刊登这篇文章一定不是习近平一派的意愿:“这篇文章名义上替习近平开脱,实际上效果是越描越黑。习近平要证明自己的清白有更好的办法。如果以这种捅出小道消息的办法来洗刷自己,就太傻了。”

华颇认为,“巴拿马文件”事件给习近平相当大的压力,不仅在于其姐夫是否开有离岸公司,“中国的贫富差距相当大,底层民众痛苦不堪。相对的,中共权贵阶层穷奢极欲。这时候传出关于习家有多少财产的消息,对习近平来说,当然是负面的。即使这些财产都是清白的,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而且这文章中说习近平姐姐没有靠习近平的权力,靠的是习仲勋的关系人脉,那也是不当的,说明中国社会不是一个平等的社会,这对习近平来说,真是一个非常负面的消息。”

在大陆各媒体表面上对“巴拿马文件”集体噤声的情况下,《界面新闻》能够刊出这样一篇报道,华颇认为,一来说明《界面新闻》有相当硬的背景,二来,“我估计,最近几天可能中共有重大政策调正或出台,双方可能正在激烈博弈。这次是习近平对立面在台下使得阴招。”

公开资料显示,《界面新闻》是由中共官方媒体上海报业在2014年联合小米科技、奇虎360、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联想弘毅、卓尔传媒等合伙推出的,总部设在上海。其网站自称目前估值9亿元人民币,是“全球估值蹿升速度最快的新媒体”。
    来源: 田溪、韩梅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拿马文件”再曝猛料 中共紧急应对

    下一篇: “私募一哥”徐翔案将开审 曾是他们“白手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