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哥”徐翔案将开审 曾是他们“白手套”
2016-04-13


大陆微信公众号“私募风云”日前爆料,“私募一哥”徐翔案即将开庭审理,主审方是山东省青岛市法院。

多家上市公司4月12日晚间公告称,“徐翔系”投资平台持有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包括华丽家族、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文峰股份等公司。《财新网》今日称,上述四家持股公司与已被刑事拘留的泽熙投资创办人徐翔有关联。

四家公司所发公告大同小异,但均显示是“青岛市公安局”发出通知。

“泽熙系”四家资本运作平台及华丽家族注册地均为上海,先前冻结上述股权的为上海市公安局,而此次要求协助轮候冻结的则为青岛市公安局。据此表明徐翔案件管辖变更,或证实徐翔案件将在青岛开庭消息。

报导引述上海尧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吉利话称,解除后再冻结,可能是管辖权问题导致,“一般来说不同辖区不能随意调查或处置另一地公安所冻结股份”。

四家公司冻结情况显示,华丽家族被请求协助冻结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大恒科技则被要求冻结控股股东郑素贞持有的公司1.3亿股进行轮候冻结;郑素贞持有的2.75亿股文峰股份也以相同方式被轮候冻结。此外,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大恒科技3540.5万股也悉数被“轮候冻结”。

四家公司与徐翔的连带关系显示,均为徐翔一家人,包括徐翔、徐翔的父亲徐柏良和徐翔的母亲郑素贞。关联股票市值为50.1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宁波中百6.11亿元,华丽家族9亿元,文峰股份17亿元,大恒科技18.08亿元。

资料显示,所谓轮候冻结,是指对其他法院已经冻结的财产,执行法院依次按照时间先后在登记机关进行登记,或在其他法院进行记载排队等候,待冻结依法解除后,按照之前的排队顺序自动转化为正式冻结。

权利傀儡徐翔

由几万元炒股起家的徐翔,17岁进入股市,在浙江宁波创出“一片天空”。媒体报导称,在宁波十年期间,徐翔至少获利20亿元。徐翔进军上海后,资产膨胀速度更加惊人。

去年11月徐翔遭调查,随后多家有着“泽熙概念股”之称的上市公司公告高管失联。

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徐翔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内幕”一文中分析指,去年大陆A股股灾之后“广发、华泰、方正、中信、海通等五家证券公司”遭调查,证监会官员也列入调查名单。五个“国家队”以及证监会主席助理等官员,是如何利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呢,徐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他们的“白手套”。

郎咸平根据当年股市走向分析说,泽熙基金先是“成功出逃”,随后“重新杀入”,在几个回合之后,泽熙基金仍旧胜券在握。他还认为“一般老百姓是买不到徐翔的基金的。那么谁在买呢?据说有二十个高级干部的家属在买,所以调查难度极大。”而目前的线索则包括他给中信操盘手打的电话被记录在案以及“上海有一个著名的‘官二代’”的抱怨。

今年3月底,纽约时报报导称,徐翔是权力傀儡,为官二代和权贵管理资金,“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以作为他们的私人银行账户。”

报导引述一位前对冲基金研究人员表示,徐翔之所以一直不倒是因为“对投资者的共谋”,上海的关键人物把钱交给他管理,当然“不愿意看到基金倒闭。”该人士形象说道:当你有一个政治上强大且很好地联系到你的人,说需要你管理金钱,这要求很难说不,对不对?

报导梳理了徐翔“惊人的资金回报”:从2010年3月到2015年10月,泽熙1号基金产生了3270%的回报,这期间上证指数仅增长11.6%。其他泽熙基金增长率同样惊人。到了2015年,徐翔控制了至少280亿元,在中国大陆对冲基金经理中排第一。

但事实上,徐翔资产资金并无确切数字公布,徐翔在胡润排行也仅在188名,胡润称其有22亿美元财富。而这是单一数字。其家族财富不可估算。

徐翔在股灾中角色

去年11月警方动用大量警力封锁杭州湾大桥抓捕徐翔。警方称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媒体报导称,这是针对徐翔在股灾期间是否参与做空进行的调查。泽熙投资同时对外发布声明,否认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去年大陆自6月15日进入“股灾时间”以来,A股在三个月中累挫41.83%,市值蒸发近30万亿元。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界面》刊登为习近平“开脱文”遭删 评:水很深

    下一篇: 芮成钢开审消息遭删 或涉令计划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