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航局前空管局长跳槽 多名司局官员离职
2016-04-13

日前陆媒披露,原中共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已跳槽香港航空 。近期一批司局级官员从民航局相继离职。此前民航局爆窝案,多名官员落马。


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4月13日报导,原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刚赴香港航空出任常务副总裁。此前2015年11月下旬,就有消息传出时任民航局运管中心主任王利亚提出辞职。

王利亚1998年至2001年曾被派往蒙特利尔中国常驻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代表处工作,任航委会委员、第二副主席,回国后任民航局中南地区空管局副局长。2004年调往北京任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2010年3月起任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2014年10月任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主任。

报导援引多名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航空与王利亚“一拍即合”,主要看中了王在行业内和国际领域的经验,此前他主要掌管全国的空中交通流量。而基地位于香港的香港航空目前已有28架飞机,航线网络覆盖亚太地区超过30个城市,包括黄金海岸、北京、上海、台北、札幌、曼谷、巴厘岛和冲绳等,处于高速发展、从区域公司向国际公司拓展阶段。

报导称,目前中共民航局正在经历一批司局级干部的离职潮。王利亚离职前,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王坤之、机场司副司长冯晓平、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刘增禹也先后提出了辞职。

一知情人士称,民航局几名有潜力的年轻人都辞职,原因除了待遇问题,“压力过大,风险过高,事情过多。”

去年民航局有多名高层接连落马。报导称,民航局、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系统等环节是较为封闭的体系,比较容易引发“窝案”。

之前有报导说,随着当局反腐运动的推进,习惯以前旧有潜规则运作的中共官员一时都手足无措,很多官员以“不作为”自保或消极对抗,尤其在当前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官员的“不作为”让北京高层非常头痛。近期民航局司局级官员的离职潮或许也是一种自保的现象。

民航局爆窝案

去年7月,中纪委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民航局巡视,半个月不到,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带走调查;8月初刘德华的原上司、民航空管局党委常委兼工会主席徐东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去年8月10日,民航局运输司运输处处长苏红被带走调查;9月14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博利被带走调查,史博利在赴任首都机场前,曾是苏红的上司。

去年11月24日,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除了民航局窝案外,近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南航集团)也有多名高管接连被查。去年11月4日,南航集团董事长司献民被调查,成为民航系统的“首虎”。南航被指有江派背景,与前年6月落马的江派地方大员、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关系密切。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缅甸发生6.9级地震 西藏印度震感强烈

    下一篇: 山东疫苗案刑拘202人 李克强打破中共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