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李出京藏政治密码 〝不和〞传言翻新另有玄机?
2016-04-30


近日,海外部分媒体突然开始再度炒作〝习李不和〞传闻,有关〝李克强将辞职〞等传言见诸于一些媒体。有分析人士指出,习李二人近期同时出京分头考察,其实暗含政治密码,其释放的真正信号正好与此相反,而类似传闻一再被翻出,亦从反面证实了反习势力或另有居心。

习李出京暗藏密码?

近日,关于习近平和李克强关系不和的传闻再度出现,海外少数被指有浓厚亲江泽民派系色彩的媒体,刊登文章称李克强与习近平政见分歧,李克强或将于下届让位云云。但从近日习李同时出京,分头到地方考察的官方报导分析,二人不但配合默契,更似有联手击破相关传闻的意味。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24日,习近平离京赴安徽考察,同日,李克强亦出现在四川进行考察。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间,特意前往小岗村,被指释放强烈改革信号,有为此次考察〝定调〞意味。

分析人士注意到,习近平和李克强以〝一、二把手〞的身份同时离京,很难说纯属时间上的巧合。除了敏感的时间节点以外,习李考察选中的地点亦似暗藏政治密码,而答案也都与改革有着密切关系。

习近平出京考察,选中的地方是安徽。根据报导,他的主要行程,一个是去了金寨县的〝红军广场〞,另一个行程是去了凤阳县小岗村。金寨位于大别山中,而大别山几乎等于邓小平早年政治地位的标志性符号。习近平在18大后以邓小平改革路线继承者的形象上台,更兼具有〝红二代〞身份,前往金寨亦在情理之中。

至于习近平前往小岗村考察,其宣示的含义更不难理解。小岗村是中国大陆当年实行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是改革路线极具象征性的一个标志。外界也据此普遍认为,习近平考察小岗村是要释放进一步变革的信号。

李克强出京考察,则选择了四川省。在官媒重点报导的两个行程中,一个是去看成都的〝菁蓉创客小镇〞,这与李克强多次谈到的〝万众创新〞主张相符合。另一个行程是去了成都的菜市场。作为主管经济的最高阶官员,李克强关注民生话题也属份内之事。

但习李出京真正的密码,或许蕴藏在安徽和四川这两个地方的特殊性之中。众所周知,在当年改革初期,四川和安徽都是中国大陆改革的先行省。而〝先行〞的原因,是当时此二省均由两个知名的改革〝先行者〞主政。主政四川的是赵紫阳,主政安徽的是万里。在当时,四川与安徽改革成就突出,以致〝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的民谣几乎传遍全国。

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习李此次定调〝改革创新〞的考察,不但时间一致,地点的政治寓意亦高度契合,凸显二人政治上密切合作的姿态,隐然有反击、破除二人不和传言的意味。

舆情反差牵动高层博弈?

习李考察期间,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文宣系掌控下的舆论似乎有较大反差。香港《苹果日报》刊登署名评论称,无论习近平前往小岗村考察还是赴中科大调研,中共舆论基本都是一片歌颂,未见任何质疑之声。

但颇为蹊跷的是,李克强到四川成都一家菜市场考察,事后就被舆论揭出市场摊主在价钱牌上做手脚,通过字体大小的组合,令一斤枇杷卖35.0元看上去好像3.50元。评论认为,成都官员和街市是否有故意欺骗李克强的意图是一回事,但此事件意外在网路上迅速发酵,许多网民的冷嘲热讽罕见未被删除,就是另一回事了。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分析说,文宣系除了掌控官方喉舌媒体外,在民间网路亦养着大量的〝网评员〞,藉以影响、甚至左右网路舆论。近段时间以来,文宣系不断以高级黑手法将习近平〝文革化〞,显示江系常委刘云山主管的舆论宣传领域,已经有针对习近平阵营发难搅局公开化的倾向。而这种搅局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离间习李王。

他表示,这些手法并不新鲜。此前任志强事件中,亲江媒体就试图借此渲染王岐山与习近平不和,结果遭到中纪委和习近平本人出面反击。因此,此次渲染习李不和,可以看作是之前编造习王不和的延伸,其目的不过都是想行离间之计。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倒习”公开信事件 无界新闻涉案人罪名成焦点

    下一篇: 福建官员入室砍人逼迁 激起民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