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虎”被赶到一地 与刘源秘密任务有关?
2016-05-09
大陆官媒日前报导了一个特别的官场动向,一批卸任省委书记、省长的前地方大员,近年密集进入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任职,而其中有多个已落马。此前,习近平的军中亲信刘源亦转任人大,就被认为是有打人大“老老虎”的秘密任务。

前地方高官密集转入人大 多人已落马

大陆官媒《北京青年报》5月8日刊发题为“17位书记省长,转岗前门西大街1号”的文章称,位于前门西大街1号的全国人大不断有新成员,4月28日,两位刚卸任省委书记的高官,成为全国人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分别是原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和原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

文章称,梳理发现,在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中任职的原地方党政一把手,共有17人,分别分布在全国人大6个专委会中。其中,环资委中的前地方大员人数最多,共8人,包括1位主任委员及7位副主任委员。其中环资委的副主任委员人数是14人,前地方大员占到一半。

包括吕祖善、黄华华、陆浩、张云川、王鸿举、罗清泉、卫留成、黄小晶、陈建国、王金山、白玛赤林、蒋巨峰、秦光荣、李学勇、张宝顺、赵正永、郭庚茂。

文章特别提到,这些进入人大的地方大员有进有出,出的人中,已知有3人落马,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2014年8月被查;今年两会前被调查的王珉,在去年7月成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前,是辽宁省委书记。

刘源任职人大被曝有秘密任务 或助打“老老虎”

中共人大历来被称为“橡皮图章”、“举手机器”,因而进入人大的官员被视为进入“闲职”状态。

此前,2月26日,中共官媒报导证实,现年65岁的刘源已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这曾让很多人不解和诸多猜测。刘源在军队任职期间,他最引人瞩目的大事是帮助习近平中央撕开了军中腐败的盖子,包括帮当局拿下谷俊山到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大老虎,因而外界一度认为刘源有可能担当军中打虎职务。

对于刘源任新职,也有分析认为,刘源或有秘密任务。港媒航亿苇博客2月26日发表文章《刘源到人大后会否让一些人坐立不安?》,指刘源去人大将继续助力反腐。

文章认为,刘源就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还有反腐任务,如果在新的工作中,发现有人是潜伏的贪官,恐怕他的斗志又会被激发,与那种人死扛到底。

文章暗示人大政协这类职位有一群“老老虎”:有些官员或到了年龄,或其他原因,算是退居二线,但过去手脚不干净,却正好到了被查处的时候。如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就是在担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职时被查处的。“这样的人如果让刘源撞见了,那还有什么好?”“因此,刘源去了人大,必有一些人从此坐立不安了。”

而在前述转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前地方高官中,有江派背景的黄华华、秦光荣等人都被外界视为“高危”人物。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员比妻小一旬 “少夫老妻”牵出惊人骗保案

    下一篇: 自然灾害还是安全事故?福建滑坡41人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