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心腹栗战书又添新职 盯住刘云山(视频)
2016-05-20


被指是习近平心腹的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又添新职。中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栗战书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出现。

陆媒称,该表彰会的主任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江派大员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4名副主任:杨晶、王晨、杨洁篪、张庆黎、张阳。

外媒报导认为,栗战书此时再添新职,有可能地位上升,将“辅佐”刘云山。不过,外界还关注到,作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已多次介入中共的文宣、党建系统,而这两部分正是掌握在江派常委刘云山手中。

去年1月,《大事件》杂志发刊文称,栗战书是团派出身,但其〝入局〞的提名者和拍板者却是习近平。

据悉,早在1983~1985年间,栗任河北省无极县书记时,习也在邻县正定县任书记。两人因此时常见面,据称,习那时对栗已留下了不错印像。日本《外交学者》1月19日报导称,行事低调的栗战书,称得上是习近平的“幕后智囊”。

据香港《动向》杂志早前披露,2012年9月,栗战书从贵州省委书记任上调任中办主任,2个月后即晋升为政治局委员,这是邓、江、胡三代所未有的事。

栗战书越过刘云山直接下令

3月12日,《博闻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由黄坤明接任。中宣部整个架构将要调整,为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铺路。消息人士还说,今年秋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前,对中宣部的调整将要首先完成。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刘云山处处利用文宣部掣肘习近平。去年9月,香港《争鸣》杂志报导称,自从习近平下决心全面清理江泽民在权力核心层的影响以来,江的代言人就频频搅局和设障。其中主管宣传部的刘云山不断在舆论文字上,给习挖坑,制造〝高级黑〞。

有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很不满意,对文宣系将继续清洗。而作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曾多次介入中共文宣、党建工作,有接管刘云山职务的前兆。今年4月16日,外媒披露,栗战书越过刘云山直接向中共三大央媒高层下指令,部署宣传活动。

今年2月,港媒《明镜月刊》第73期披露,栗战书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VS习李胡访港 香港记者有话说

    下一篇: 习急促政改  外界吁其捉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