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真相曝光 年发贴4.5亿
2016-05-28

美国哈佛大学三名研究人员发表最新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每年利用“五毛党”在网络发表多达4.88亿条留言,目标是转移和分散网友的注意力,借此达到避免网络充斥批评或质疑中共的言论声音。这份由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者金恩、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罗勃兹,以及史丹福大学潘恩共同撰文的研究报告,是根据江西省章贡区网宣办(后改名为网信办)外泄的2013和2014年电邮纪录进行研究并估计。研究人员针对4.88亿条假贴文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99.3%是来自政府部门公务员兼任,53.5%的留言在政府网页,其余留言则注入社交媒体网站,内容主要针对民众对当局的批评。

网络舆情威胁中共统治

研究报告指出,“五毛党”贴文通常选在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事件之时,如2013年6月新疆爆发骚乱,网宣办随即发出1,100条留言,赞扬地方经济发展和歌颂“中国梦”。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形容,网络舆论正在改变中国。英国《卫报》周刊则载文称,中共利用对微博和百度网站的“舆情挖掘”(opinion mining)来防控威胁一党统治的潜在危机,仅在《人民日报》的办公楼里,就有成排的分析员在计算机屏幕前,钻研截取数据信息。

不仅如此,美国网络财经媒体《Quartz》观察到,截至5月18日晚间,中国官媒央视粉丝专页“CCTV”按赞人数达到2,585万多,超过CNN的2,147万多;《人民日报》页面“People's Daily, China”则是1,893万多赞,超过《纽约时报》的1,120万多和《华尔街日报》的470万多赞。但《人民日报》的粉丝,有25%的使用者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缅甸更有1,200万用户按赞,相当于缅甸全国脸书用户的六分之一,这令外界怀疑“按赞”的真实性。

此外,美国网络杂志《石英》调查发现,中共官媒的许多粉丝几乎没有自然互动。有媒体专家指出,这些官媒可能在利用一种被称为“点击农场(click farm)”的服务增加粉丝数。点击农场是让点击人员在脸书不断按赞和转发文章。

哈佛团队研究“五毛党”

哈佛研究团队利用了2014年在网络上泄漏的一大批电子邮件。据称这些邮件来自江西赣州的一个网络宣传办公室与所谓“五毛党”之间的通信,大部分是任务指示和工作报告。

研究人员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发帖者有收取额外报酬,因为他们都是政府雇员,发这些帖文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这些帖文最常在重大政治活动前后出现,或政府宣扬某些议题的时候,起到“转移公众注意力”的作用。

研究说,这些大批为中国政府点赞的帖子很多出自佯装做普通网民的政府雇员所写,研究中4.48亿个帖子当中99.3%来自政府雇员。

这项研究根据2014年被泄露的文件和记录,这些资料显示了为中共当局服务发帖者在网上使用的姓名和假名。

重大事件“五毛”加班

在一个执政党无比强势、垄断国家政治、司法权力的国家,为执政党工作的一个团体居然要秘密运作,以及这个组织工作的人的身分都要对外保密。每当发生甚么重大新闻事件、中国网民意见喷的时候,“五毛党”都必定加班加点,竭力表现。

在最近雷洋猝死事件中,公众普遍质疑昌平警方的执法行为,对一个无辜被害者及其家人给于道义上的关注和支持!不过,从新华社到人民日报等陆媒评论中,大量充斥着五毛党向死者泼脏水,甚至对死者进行也许莫须有的道德审判和恶意攻击。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乔木表示,这项研究揭示了中国网络审查部门分散民众注意力的策略,但这只是中国互联网生态的一部分,因为仍有许多“五毛义工”,在网上与其他人辩论、塑造舆论。

五毛,即“网络评论员”,是指受中国大陆的行政机关、高校、网站雇佣、指导,全职或兼职在各种网站、讨论版等处发表有利于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评论的人员。

早些时候中共透露出来的内部文件说,中国宣传部门雇用所谓的“网络评论员”在互联网上以普通网民的身分替中共说话,发一个贴子可以领取五毛钱的报酬。“五毛党”的称呼由此得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登黑瞎子岛 或释放重要信息

    下一篇: 港媒释张高丽倒台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