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逐步撤离中国
2016-05-28
5 月10 日,“印度经济时报”称,在考察了印度的其他几个州邦后,富士康有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买下1200 公顷土地,将投资100亿美元建新的制造厂全用于生产iPhone。据悉,富士康计划在2020 年之前在印度建设10 至12 座工厂,超过1 百万员工。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位工业部长曾对媒体表示,富士康之所以要选择在印度建立iPhone 加工厂,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力成本上升。

大事件,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优势逐渐失去!2008 年前,印度经济获得了9% 的高速增长,但全球金融危机后,增长下跌到6.7%,后来又升到7%8%20112012 又接连降到4.9%2013 年继续降到4.7%莫迪总理上台后,大刀阔斧提出了十多项改革目标, 立言要21 世纪变成印度的世纪, 要把印度变成一个强大国家。特别高调启动“印度制造”计划,提出将印度打造成新的“全球制造中心”。

5 月初的浦东国际展览中心,印度搞大展台,专门承接适合空运的小东西,主要是衣服牛仔裤上的花边和小珠花饰品等机器无法批量生产的手工制造品。由于体积小重量轻适合空运。报价只有国内的一半(印度人工便宜),吸引了大量的中国生产商咨询。

印度已禁止从中国进口牛奶、乳制品,以及部分移动电话和其他一些商品,原因是印度方面发现这些产品“不达标”或不符合印度的安全准则。近几年来印度利用在低油价这个好时机飞快的发展国内经济, 从而带动印度制造推向全世界。而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已经开始认真看待印度制造业, 那里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但投资印度并不意味着在该国开展业务变容易了,而是显示出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了。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曾撰文指出,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制造”正在遭遇着空前的危机。中国正经历制造产业空心化,鞋子、打火机等引以为傲的产业正在失去光环。需求要素再不改变,中国制造过不了几年将会消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登黑瞎子岛 或释放重要信息

    下一篇: 港媒释张高丽倒台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